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镇江台商刘立森荣膺“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

2020-05-28 15:42:00
来源:镇江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5月28日讯 日前,江苏省总工会发布《关于表彰江苏省五一劳动奖和江苏省工人先锋号的决定》,来自镇江金蚁田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台湾农艺师刘立森荣膺“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这是镇江市港澳台人士首次获此荣誉。刘立森和他带领的技术团队多年如一日地钻研技术,反复试验,终于成功将百香果这种在地球上最热的地方才能生存的植物成功引入镇江种植。 

  来自台湾的农艺师 

  出生于1965年的刘立森,台湾省新北市人。他成长于台北农村家庭,父辈儒学传家,因爱农而事农。 

  1978年进入农场当学徒,开始从事农业和种植业生产工作。 

  百香果,又名鸡蛋果,西番莲科西番莲属的草质藤本植物,原产安的列斯群岛,主要生长于热带地区,有“果汁之王”、“"摇钱树”之称。 

  台湾地区果种繁茂,地貌多样适合多纬度水果栽植,研究发现百香果的营养价值与多功能性有着广泛的应用价值。2005年,刘立森开始学习百香果种植技能。十五年如一日,持之以恒地学习、研究百香果的栽培种植技术,有着如痴如醉般的“爱恋”与执着。 

  2017年,刘立森投身镇江金蚁田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担任高级农艺师,主要研究、推广百香果的高精准种植技术,尤其是研究热带水果在温带及亚热带地区的种植推广。彼时,百香果种植在国内尚未形成标准化技术,其中病虫害防治更是困扰了广大的农民、农户、农企。这种在热带地区才能成活的植物在镇江的农村能不能成活?刘立森说,那时候他心里也没底。为此,他把自己“扎”在了地里,每天凌晨4点多起床,一天忙活下来,累到每天晚上6点多就睡了,他笑称自己大部分时间都在“种田”。 

  “台湾民众对于大陆有着很多的误解与不理解,我经常邀请他们过来看看,现在的大陆与过去已经完全不一样了。”刘立森身为台湾人,他对祖国有着不一样的情怀,他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为祖国奉献着自己。 

  百香果在镇江引种成功 

  在刘立森的带领下,经过两年的种植方案和技术调整,技术团队攻克了许多种植障碍,成功克服了热带水果无法于华东地区大面积种植及经济型生产的障碍,让百香果在华东地区高效、高质、高值产出,成为在大陆纬度最高区域大面积经济种植百香果成功的第一团队。 

  百香果在镇江引种成功了,这背后正是由于刘立森和他带领的技术团队的艰辛努力。在这期间,刘立森的父亲病重,他一直没有时间回去陪伴。父亲去世,他办理完丧事就立即赶回来了。 

  无私传授百香果种植技术 

  在刘立森的努力下,2019年镇江金蚁田园农业发展公司规模化种植百香果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带动了当地百余名农民增收就业。镇江金蚁田园农业发展公司成功实现台农1号、满天星、黄金百香果等台湾百香果品种的脱毒育苗和规模化种植。 

  2020年,刘立森和他的团队又培育了200多亩面积的百香果苗。为了确保不误农时,春节他都没有回岛内过年,一直守在果园里。他说,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百香果苗正值成长的关键期,自己放心不下。“中国最好吃的百香果就在这里,由于温差大,生长周期长,果子的口感也非常好。”言语中,刘立森的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刘立森不仅将台湾的优势技术带到了镇江,还收了两名当地大学生为徒,无私传授专业技术知识与栽培种植经验,让更多年轻一代更愿意投入农业生产 

  刘立森潜心于百香果的研究、种植与推广,以全年无休的工作状态耕耘在田野间,将自己的汗水、激情、梦想与眷恋深深写在镇江这片土地上。他打算将台湾“玉女”小番茄引种到镇江, "我希望能在这里种出更多的台湾优质水果品种”-—农业的快乐在于分享,推广热带水果在华东地区成功种植技术是自己新的努力方向,希望自己通过引进台湾特色品种和农业技术,不断丰富独有的科学种植和生态种植模式,在苏南地区打造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不仅仅有“百香果”,还有更多品种的热带水果,真的成为“百果飘香” ,惠及更多的民众。 王 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