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镇江奇美化工:新产线新突围逆势奋进

2020-05-20 13:51:00
来源:镇江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5月20日讯 2017年及2019年,在已举办两届的“紫峰奖”颁奖典礼上,镇江奇美化工均捧回“纳税贡献领军企业奖”,这也是大陆面向台资企业的唯一省级表彰奖项;2019年4月再度荣获镇江制造业“金山奖”。接二连三的荣誉让奇美化工处在了“众星捧月”之巅,而是什么样的秘诀让其如此“光彩照人”?日前,笔者走入奇美化工,寻找其中的奥秘。 

  镇江奇美化工 

  镇江奇美化工于1996年成立,地处镇江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北片,西临长江岸线,主要生产销售PS、AS、ABS、PMMA、导光板等塑料产品,目前产能合计150万吨,公司现有注册资本3.6亿美元,投资总额8亿美元,占地2000亩,员工1200余人。2019年企业产业销售量达136万吨,实现销售额145亿,缴纳税收14亿。 

  PRP工厂,诺大的生产车间内,鲜少的工人身影与轰隆的机器声形成了鲜明的对比。“PRP工厂主要是生产光阻液,原料需经过搅拌槽再进入楼下的无尘冲填室进而生产出,所有生产程序均由附近的控制室实行在线管控。” 奇美化工PRP工厂负责人刘信佑告诉记者。 

  加足马力满载生产一直是奇美化工的常态,但2月底至3月中旬因受疫情影响物流不畅,产品销售量不到正常时间段的30%。奇美化工总经理洪良义尽管疫情期间生产按下了“暂停键”,但我们始终坚信“疫情尽管暂时蹲下去但跳上去会更高”。洪良义说这句话的底气来自对奇美化工产品品质与客户服务的满满自豪感。24年成长过程中,奇美化工不断成长,作为行业标杆,销售总量保持大陆第一,目前大陆市场占有率稳定在30%以上,成为大陆市场硬胶塑料价格变动的风向标。“在销售过程中我们推行的是‘质量销售服务’。” 洪良义说,在销售过程中对于客户提出的特定参数要求,由研发团队进行配方调整,并通过“实验工厂”(小量测试工厂)进行小规模生产,待获得市场认可后实行批量生产。 

  在采访过程中,“安全环保”是洪良义一直在重复的四个字,这在奇美连续多年来实施的一系列项目中也得到了印证。 

  安全方面:2019年3月投资600万新建2座甲类仓库。2020年1月投资1200万元实施安全仪表自动化改造。2020年12月投资7000万将储罐移位至距长江1km以外。

  环保方面:2018年5月投资2800万完成一座RTO高效率废气处理装置更新,实现废气处理率由95%提升至99.2%,同时今年将陆续加大投资持续更新余下的废气处理装置。

  企业要走向长远发展,扩充高质化产品,进一步拓展高端市场,不失为一种可行的探索方式。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在今年4月,奇美化工有两条新生产线均已完成试生产,分别是橡胶第二条产线及电子化学品新产品,虽然年产量不高,但产品分别是瞄准环保轮胎应用及面板等高端市场。同时,据介绍,奇美化工预计于2021年四季度完成塑料合金项目的建成投产,该产品面向的市场则是汽车工业零部件。 

  谈起接下来的工作谋划,洪良义波澜不惊地回答着:“一切按原计划进行,尽管遇到受疫情影响的不利外部环境,也坚持做到最好。”(镇台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