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两岸教育界人士镇江探索“家校联动”新路径

2019-07-15 15:24:00
来源:镇江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7月15日讯 7月12日下午,以“行孝道之理,品中华文化”为主题第四届镇台教育交流活动在江苏镇江启动。来自江苏镇江、台湾新北市的学校校长、家长、学生两百余人参加活动,共话两岸家校联动"新路径"。

  启动仪式上,两地学生身着汉服,奏响玩具交响曲、太极流芳等曲目,展示了精彩才艺。据了解,本次教育交流活动将持续一周时间,将开展孝道文化大讲堂、结对家庭体验、镇江本地民俗文化之旅等多项教育交流活动。

  省台办副主任张为在致辞中表示,两岸同胞在民族文化和情感上从未分离。交流的过程会产生理念碰撞,更多的是心灵契合。两岸的教 育尽管有环境的差异,但更多的是文化同源。

  台湾新北市政府市政顾问蔡叶伟先生已经参加了连续三届镇台教育交流活动。他表示,两岸在文化传承上应加强合作,共同挖掘中华文化瑰宝,镇江、新北两地的教育交流活动促进了两岸青少年的交流,也促进了双方教育工作者之间学术及教育实践方面的沟通交流。

  镇江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调研员窦玉成对活动表示祝贺,他表示,"两岸家校联动,携手共助成长"是江苏镇江与台湾新北市两地教育部门精心打造的以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交流品牌,到今年已经连续举办了四届。通过活动,双方学生建立了长期的友谊,加深了彼此的了解;同时,两地的教育工作者通过论坛等形式,面对面交流,在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开展家庭教育指导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的沟通,促进了两地教育的共同发展。

  在为期一周的交流活动中,新北的孩子和家长走进镇江学生的家庭,两地孩子似乎不需要熟悉的过程,很快成为好朋友,两地家长也热烈交流育儿体会。新北教育访问团还走访参观了镇江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丹徒区实验学校、丹徒区三山中心小学、扬中市滨江小学、镇江市醋文化博物馆等,了解镇江传统民俗文化,体验传统工艺品制作。

  镇江、新北两地的教育交流活动以别开生面的形式,鲜明的主题和丰富的内容,受到各界关注。(张国俊 史剑刚 刘鹏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