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镇江台企奇美化工稳中求进谋发展

2018-08-23 09:24:00
来源:镇江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8月23日讯 在镇江奇美化工有限公司的ABS生产车间内,两台十几米长的机器横卧,稳定地有节奏发出隆隆声响。珠玉如雨落银盘,在机器末端的出口,洁白如玉、米粒大小的ABS塑料粒子在银色的金属栅格上蹦跳,发出欢快的沙沙声穿透隆隆声响,清晰可辨。活泼的粒子从强健的钢铁中喷薄而出,这条生产线,在稳定持久中释放活力,也正暗示了奇美的发展特质。 

  “销售等不得,生产停不起。”镇江奇美化工有限公司行政处副处长王永强介绍,由于行业的特殊性,全厂大部分生产线即使在节期间也正常运转,电子考勤与生产特性一样一丝不苟,也是一样按时按点,这么多年都是这个平稳不间断的工作节奏,大家也习惯了。 

  ABS塑料是镇江奇美的拳头产品,也代表了奇美的核心竞争力,ABS-757在业内被称为奇美塑料的代表。生产车间课长张建介绍,ABS塑料坚韧、质硬、刚性,原料易得、综合性能良好、价格便宜、在五金电气、纺织、汽车、飞机、家电等制造工业及民生产业中有广泛应用。记者在现场看到,液态的丙烯腈(A)、丁二烯(B)、苯乙烯(S)聚合后变成洁白的“龙须面”,悬挂在机器高处展示出迷人的身段,经过一段封闭的空间,“龙须面”已经被切成小粒和水一起冲出来,经过水的重力淘筛,直径、高度都是3毫米的ABS粒子成品最终出现在金属栅格上。 

  这些塑料粒子通过注塑机可以被塑造成各种形状,之后的产品可广泛应用于制造各类生产、生活塑料制品。镇江奇美的产品主要供应国内汽车、摩托车、家电、玩具、装饰品等生产厂家,如海尔、海信、美的、格力、荣事达、光阳、比亚迪等。大陆的家电,很大一部分都是由奇美塑料制造出来的,说不定你家的电器,外壳原材料就是镇江奇美的。 

  镇江奇美1996年成立,位于镇江新区大港经济开发区东北片,西临长江岸线,主要生产销售PS、AS、ABS、PMMA、导光板等塑料产品,目前产能合计150万吨,公司现有注册资本3.6亿美元,投资总额8亿美元,占地2000亩,员工1200余人。 

  22年成长过程中,镇江奇美不断成长,作为行业标杆,注重质量至上和以质量和服务满足客户需求,销售总量保持大陆第一,目前大陆市场占有率稳定在30%以上,成为大陆市场硬胶塑料价格变动的风向标。王永强认为,这么多年镇江奇美保持业界领先也没什么特别的秘诀,就是一条关键核心:品质稳定。品质相关的任何一个细节都非常重视和坚持,每个细节死磕,保证产品的质量恒定如一。 

  保持稳定增长的镇江奇美,近年来通过不断加大投入和研发力度释放新的活力,在巩固工程塑料粒子市场份额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提升镇江奇美的产品布局,8年9个项目总投资3.5亿多美元,建成达产后增加销售额60多亿人民币。在去年镇江奇美光阻液项目的开工仪式上,镇江奇美董事长赵令瑜的话掷地有声,“8年时间,我们实现了再造一个镇江奇美的诺言。” 

  2017年,镇江奇美各类产品年销售130万余吨,销售总额160亿元,同比增长33%;利税总额为16.1亿元,同比增长102%。镇江奇美销售收入连续8年超过百亿元,不仅成长为全市台资企业的标杆,而且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建厂至今从严管理环保和安全生产,未发生过污染事件,连续多年被评为镇江市环境行为“绿色”企业,近些年还投入2亿余元用于环保改造,在保护生态环境、改善职场环境、慈善捐助、社会公益等方面,都作出了积极而深远的贡献。 

  行稳才能致远。年镇江奇美在保证ABS、PS等通用塑料销量的基础上,还将着力发展特殊材料,使销量继续稳步增长,“争取达到134万吨”。(苏镇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