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用工新思路 助推台企丹阳镇威汽配节后生产快恢复

2018-03-16 10:05:00
来源:镇江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3月16日讯 用工难,几乎是每个企业春节后生产上遇到的一大问题。“招人不如留人”,如何留住自己的员工?不是单单的靠提高工资就可以做到的。台企丹阳市镇威汽配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传枝有着独到的用工新思路:给员工归属感,自豪感,幸福感,让员工从心底里面愿意为这个公司服务,这样才能够换回员工对领导的尊重,对公司的热爱。 

  镇威汽配正是秉持这样的理论,从情感着眼,从小处着手,用心做好企业用工这篇文章。  

  关心员工,从改善员工食堂做起。 

  公司除了改善员工就餐环境外,还招聘了专职的高水平厨师,增加了菜品品种,从原来的统一固定菜式改为自由选择菜品,想留住员工,就要办好食堂,“抓住员工的胃”。 

  关心员工,从提高员工住宿条件着手。 

  公司利用春节宿舍空置之际,花百万资金粉刷墙面、更换家具,由原先的8人上下铺换成了4人的带橱柜的单人组合铺。员工们笑称,他们住的是大学生宿舍,过的是大学生生活。 

  关心员工,从部分岗位实行弹性工作制开始。 

  针对一部分适龄劳动力因各种原因不能固定或集中工作一段时间而不得不待业在家的现状,公司灵活用足这一资源,把这部分对象安排到工种相对简单的岗位进行计件管理,实行弹性工作制。员工可以自由按照自己的需要作息,安排家庭生活和业余爱好及其他事项,这样员工感觉个人的权益得到了尊重,满足了自己高层次的需求,因而工作中产生责任感,大大提高了工作士气和效率。 

  基于这一用工思路,今年春节后开工,镇威汽配公司的外地员工返工率超过了90%,弹性工作制的实施,让缺少的工时得到了有效的弥补,节后生产快速恢复。(丹阳市台办 吴红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