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镇江注重“亲”“清”标尺 优化涉台服务环境

2017-12-25 15:46:00
来源:镇江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2月25日讯 2017年来,镇江市积极搭建党委、政府与企业、台协沟通协调的制度化平台,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全年受理台商、台胞、台属广诉求问题43件,完结39件,办结率达91%。 

  开展“暖台企”大走访,推行服务“零距离”全市台办系统共组织台企走访18批200余人次,共走访台企近300家,覆盖率达95%,收集意见建议40余条。通过走访,既了解了台企经营情况,掌握了台企动态,沟通了情感,帮助协调解决了问题。又结合走访普查掌握了台企的相关数据,对台企发展情况进行了综合评估,台商普遍反映走访活动有亲切感、获得感,却没有违和感。 

  完善服务机制,增强台商的“法治”意识。探索“互联网+”服务模式,开通台协微信公众号,通过讲座、网站、微信群、公从号等,宣传环保、劳动保护、安全生产等政策法规,不断增强台企法律意识,以减少不必要的矛盾和纠纷;组织台商参加仲裁宣讲活动、培训讲座,增强其既维护合法权益,又能在法律框架内解决问题的意识(镇江台商邓先喜被“南京仲裁委员会”聘为中国台湾地区仲裁员)。工作中,注重争取市领导支持和各部门配合,加强重点投诉求助案件的协调力度。比较典型的案例就是“联合水泥公司关停事项”。目前,职工安置问题已经妥善解决,且是在短短几天内全部签订协议,实现了多方共羸的满意局面,该企业的台湾总部还特地发来了感谢信函。(苏镇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