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扬中市台资美嘉科技:做超越国标的“国际标”

2017-12-18 13:40:00
来源:镇江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2月18日讯 “现在产品已经通过了很多国际认证,再继续延用原来的样本标准肯定行不通,我们看看怎么去提高完善。”14日上午一大早,刚出差回扬的美嘉(科技)镇江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绍民就马不停蹄地召集公司和台湾总部技术人员进行视讯会议,就今年的“主打”产品——高端环氧树脂硫化绝缘母线的样本进行修改讨论,逐条逐字,容不得丝毫的模糊不清。 

  作为一家有着8年资历的台资企业,美嘉科技生产的产品并不特殊,母线、开关柜,做这些的企业,在小岛似乎俯拾皆是。但能在扬中弹丸之地立足,在强手如林的电力电气企业中争得一席之地,美嘉最大的特色就是“不雷同”。 

  怎么理解呢?刘绍民笑着向记者解释:“一句话概括就是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在各家企业纷纷以技术为投资,品质为核心的大势所趋下,优而特的“差异化”战略主线成为美嘉科技发展之路上独辟得一条蹊径。 

  “你看,这种是市场上最常见的聚酯薄膜密集型母线,如果经过燃烧后就会熔化,而我们研发的这种高端环氧树脂硫化绝缘技术耐高温、散热性强,经过1300摄氏度的火烧过后表面温度几乎可以忽略,手直接接触都没事。”通过车间内工人们的现场试验,刘绍民将传统母线和美嘉新品母线间的差别作了一个直观的比较,“我们这种材质不仅耐高温,而且更加节能、环保。” 

   那价格上也有优势么?“没有,还高10%左右。”刘绍民笑着坦言道,“不否认,客户首先关注的是价格,但在大陆包括扬中传统母线占据95%的市场竞争压力下,一味地去追求价格低廉终会被淘汰出局。要走出见面就谈价格的老路,要打破做传统低端产品的困局,客户也会路遥知‘品质’,日久见‘效益’。” 

  诚然,好产品不是靠“王婆卖瓜”,要证明自己手中的产品更高一筹,更需要别人来夸赞,这个别人,就是“国际认证”。刘绍民告诉记者,大陆传统的产品产量虽多,但一般只有符合国家标准,几乎无国际性的认证、走不出国门。“就像考级一样,美嘉的产品不满足于合格,要做就要最优。” 

   为此,公司深耕研发,不仅做了CE认证、SCS认证、CB认证、地震测试、耐火测试、盐雾测试等试验证明性能,更是于2016年筹备在公司设立CNS实验室、申报并于今年陆续取得母线槽相关的发明型专利10个及实用新型专利11个等。凭借丰硕的研发成果,自2010年至今,美嘉产品已经取得IEC权威认证,CE欧盟权威认证,CCC中国强制认证,台湾地区的认证,以及SGS认证、GB认证、KEMA国际认证等权威认证多项。凭借着一个个过硬的国际认证,这几年,美嘉产品一路畅行,市场版图从拓展大陆到了东南亚、中东和欧盟等地区。 

   “去年美嘉扩容搬迁,更新增了大陆第一条树脂硫化绝缘技术生产线,截至目前公司在手订单已达3000多万元,预计明年的销售总额将新增30%左右。”采访快结束时,刘绍民向记者透露,“明年,公司将主推高端的数据中心项目及半导体行业,以节能、环保、安全的硫化绝缘为核心技术接轨新能源发展主流。” 

   “目前,公司主力正致力于做产品的UL认证,以做超越‘国标’的‘国际标’为标杆,进一步拓宽国际市场,让美嘉走得更远更久。”(扬中市台办 朱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