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镇江实施“三对”举措 对台互动交流显成效

2016-12-12 09:02:00
来源:镇江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2月12日讯 两岸团体交流手牵手,文化交流心连心,两岸基层交流根连根。对台交流工作有利于增进两岸民众的相互了解,有利于推动对台县市乡镇的互利合作,有利于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构建更为牢固的社会和民意基础。今年以来,镇江市按照“三对”原则,不断深化多层次、全领域的对台交流交往,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注重“对口”,开展基层互动。两岸在社会民生发展、社区职能、组织架构上有很多相似之处,在社区工作的很多问题上,两地社区干部有很多共同的体验、相通的经验。今年来,京口区江滨社区、句容南亭村与新北瑞芳区里长们交流互动,新北里长“欢喜做、甘愿受”的工作理念感染了社区(村)干部,同时,镇江社区(村)干部无私奉献、务实为民的思想传递给了新北的里长们;新北社区的垃圾分类、社区营造的好方法传授给社区和村,镇江社区(村)组织居民开展各种社区活动的方式,也向新北里长们展现了镇江人多彩的生活。参访团李仁林团长称,这次镇江之行,可算是一次十分接地气的交流,作为民选出来的基层干部,为民众谋福祉,为群众做好事这是相通的,这种深入交流增加了镇台两地民众对对方生活方式的相互理解,增进两地基层村民间的感情,拉近了两岸同胞心灵距离,增进了相互间的文化认同和两岸一家亲的认识。

  注重“对等”,开展团体互动。该市邀请新北市里长联谊会的客人来镇,参加镇江台商协会举办20周年纪念活动,充分感受两地亲情。100多名在镇台商及其亲属与里长们欢聚一堂,品家乡菜、饮家乡酒、说家乡话,畅叙乡情。镇江市台商协会会长曾国华激动地说:“镇江筑巢引凤,为台资企业发展提供了很好的经营和融资环境,我们两岸民间团体要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搭台唱戏,共同推进镇台两地各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增进两岸同胞福址”。

  注重“对心”,开展家校互动。两岸文化教育交流可以增进两岸师生、家长和教育界人士的交流与了解,推动两岸教育资源的优化组合,弘扬中华文化,增强台湾民众和青少年的祖国认同、民族认同和文化认同。该市邀请新北中小学家长协会走进镇江中华路小学,参访团团长苏金英感慨地说:“我们看到的和听到的与想像中的有很大差异,大陆教育发展很快,优美的校园环境,先进的教学设施,优秀的教育团队,浓郁的文化氛围,让我们大开眼界。”家长协会和家长委员会围绕“家校互通,争做优秀家长,共助孩子成才”主题座谈交流,探讨学校与家庭、老师与家长、老师与学生互教互学的经验做法,台湾辅仁大学教授葛满龙教授感受很深,文化是一个民族的根,当下传承是最迫切,最需要的。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这次大陆之行感到了一种责任,看到的、听到的回去后一定会传播。(苏镇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