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台企五星机械(镇江)有限公司的转型之路

2016-09-21 13:43:00
来源:镇江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9月21日讯 在镇江市东郊有一座名不见经传的美丽乡镇——辛丰镇,这里紧贴长江和大运河“黄金十字水道”,连接沪宁高速、312国道、338省道、谏辛公路、辛三公路在镇内纵横交错,沪宁铁路和沪宁高速铁路穿镇而过,京杭大运河更是自北而南贯穿全境,台资企业五星机械(镇江)有限公司就落户在这里。作为丹徒区较早成立的一家台企,成立于1995年12月26日,注册资本320万美元,占地约16000平方米,拥有厂房约7000平方米,办公用房约1000平方米,公司主要从事废五金电器、机械零部件及各类装潢材料等的进口与加工制造。

  从开业以来,公司作为国家环境保护部定点的第七类固体废物进口利用单位,是镇江地区仅有的两家定点企业之一,每年拥有进口配额7000吨,将从国外进口的废电机、废五金电器、废电线电缆等原材料,拆解、分选、整理出的废铜、废铝、废铁等金属原料销给国内各类金属加工企业,是国家再生利用金属协会的重要会员,在行业内拥有较高的信誉。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化,国外废旧物资的来源不断压缩,公司在经营过程中遭遇到了来自政府与市场方面前所未有的困难,经济危机爆发、供货渠道管制、产能下降、工艺技术落后、资金紧张等一系列问题摆在眼前,公司股东意识到该行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不进则退,只有寻求新的发展才能获得新生。

  2009年是五星机械公司在逆境中不断寻找契机,深化产业结构改革的关键一年。作为特殊行业,该公司具有自身的独特优势,但是随着大陆工业化的不断推进,该行业面临的困难逐渐增多。通过多渠道多方面寻求合作伙伴,在保持公司经营方向的前提下,通过与公司原材料客户台湾祥狮集团的合作,进行公司资产重组,实现强强联手,扩大产业范围,并借助台湾祥狮集团的生产工艺及特殊技术,将公司原有材料产品进行深加工,从简单的废杂铜回收到各类精美的铜工艺品铸造,从而实现公司从普通的加工制造业向文化产业的转型升级。转型后,公司从设计、开发、生产到销售都拥有了雄厚技术力量与团队,并取得较好的经济效应与发展远景。先后承接了寺庙的铜佛像设计与铸造、城市室外铜雕像设计与铸造、各类礼品的定制业务等,打开了镇江及周边地区的铜制工艺品的市场,经营业绩也得到明显提升。经过几年的打拼,不仅产值达到数千万元,更重要的是公司利润也得到成倍的提高。由于该公司秉持质量第一的经营理念,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与影响力,市场也逐渐扩大,目前销售面已扩大到整个大陆。无论在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五星机械公司一如既往地与海内外新老客户携手合作、并肩奋进、共同发展。

  五星机械公司的成功转型,对在镇台企的生产经营起到了积极的带动作用,多家台企积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在技术创新、产品提升、管理水平等方面不断提高探索。据悉,今年,台泥水泥、海昌隐形眼镜等四家台企获省经信委转型升级专项资金支持,今年镇江台企获批的项目与往年相比呈现出量质并举的态势,金额超过前两年的总和,主要集中在企业装备升级、智能化制造和绿色环保发展等方面。这些项目立项成功,对提高在镇台资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增强市场竞争力都将起到积极的作用。(镇江市台协 朱惠明 刘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