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舍小家 报国家——纪念赵赠熊诞辰110岁

2020-12-02 10:42来源:常州市台办字号:       转发 打印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2月2日讯 赵赠熊1911年出生于武进区嘉泽镇,年幼时他不愿子承父业当中医,而是考进了军校,成为一名抗战军官。新中国成立后,他又呕心沥血培养出一批又一批的飞行员,为中国的航空事业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 

  敬佩赵赠熊投笔从戎积极投身抗战的家国情怀,感谢他为民族独立和祖国航空事业发展做出的贡献的同时,他与妻子石琳的伉俪情深也深深打动了人们。 

  一见钟情,抗战军官邂逅美丽妻子 

  赵赠熊与石琳两人相识于1940年,当时的赵赠熊是国民党军队飞行队长,参加抗日战争并立下战功,正在成都基地训练第35期飞行学员;石琳是基地旁一所黄埔子弟学校的教员,美丽端庄,两人一见钟情。1941年秋,他们喜结良缘,之后育有3个孩子。 

  1949年11月国民党空军上校处长赵赠熊接到命令:所有处级以上人员的家属,都要先行撤到台湾。赵赠熊不想让妻子离开,但是强命之下也无从选择。 

  赵赠熊本想让带着6岁的大儿子和3岁的女儿的妻子在飞机经停香港时下机,却因飞机并未经停香港而错失团聚的机会,一家五口人从此像断了线的风筝,海峡两岸天各一方,两岸相望,杳无音讯。 

  率部起义,培养新中国第一批女飞行员 

  送走妻子、儿女之后,机场没剩下几架飞机,而赵赠熊也成了现场最高领导人。1949年12月下旬,赵赠熊毅然率部队参加了成都起义,他将特种空运库的人员和物资完整地向人民解放军军代表移交,其中仅降落伞一项就有3000多件,折合大洋30余万元。赵赠熊从此加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行列,并被分配至西南军区航空处。 

  新中国成立后,急需培养一批自己的飞行员,1949年底,遵照中央军委的指示,成立了牡丹江第一航校,赵赠熊被调往航校当教官。 

  1950年,根据邓颖超同志的建议,新中国开始筹建女子航空大队。赵赠熊凭借着丰富的经验,成为首批女飞行员教官。八年间,赵赠熊为新中国培养飞行员300余人。1953年3月21日,赵赠熊光荣地出席了在北京召开的空军首届英模功臣代表大会。同年5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部、政治部为赵赠熊记一等功一次。 

  古稀之年,才实现41年后的短暂相聚 

  1990年,石琳带着女儿赵美琪经香港回到大陆探亲,此刻距离他们当年的机场一别已是41年。41年里,赵赠熊和石琳都孑然一身,将思念和牵挂埋在心底,尽心尽力抚养年幼的子女。短暂几日的相聚,他们互诉衷肠,互道思念,然而,因为时代的伤痕,这对曾经万般恩爱的夫妻,至死也没能在一起。 

  1994年,也即两人相隔41年重聚后第3年,妻子石琳在台湾因病去世,享年79岁;2016年,赵赠熊在武进嘉泽去世,享年106岁。 

  赵赠熊是统一战线的坚定信仰者和积极践行者,他的一生,始终以一颗赤诚而饱满的爱国之心,保家卫国,抗击外敌;他与祖国紧紧相连,拳拳之心,殷殷之情,他将国家大爱置于小家之上,舍小家,报国家,是真正意义上的英雄。 

  礼赞英雄,唯有接续奋斗。让我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继承革命传统,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武进区台办 陈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