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无锡:“台商二代”的蠡湖情缘

2020-11-13 07:22来源:无锡市台办字号:       转发 打印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1月13日讯 “我与蠡湖非常有缘,从我到无锡发展开始就一直在蠡湖,今年已是第26个年头了”,台商李威边介绍边娴熟地泡着高山茶,来锡20多年,他一直坚持喝高山茶,他说那是家乡的味道。 

  现年50岁的台商李威是在锡的“台商二代”,从他的父辈开始,就与蠡湖结下了不解之缘。早年,李威父亲在滨湖区蠡湖街道长桥村开办了一家食品厂,主营肉制品的加工和销售。1994年,李威服完兵役,父亲就有意让他来内地发展。“当时台湾经济不景气,年轻人都找不到工作,内地商机多,我便听从了父亲的建议到无锡来发展”,在台湾主修机电专业的李威却不想“子承父业”,“我不想按照父亲的理念做食品加工,我想寻找新领域。”一个偶然的机会,李威接触到与专业相关的电器配件行业,经过前期调研,他发现大陆市场非常大,于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与几个同学一起开始了创业之路。经过一番筹划,李威和另外两个台商一起,在台湾设立伟哲企业有限公司总部。2003年,伟哲企业有限公司无锡分公司成立,至今已发展了6个分公司,遍布大连、宁波、上海、杭州、深圳等多个地方,产品种类增加到了7000余种。 

  然而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公司在创立之初就差点撑不下去。公司开业的前3个月,每个月都是“零”业绩。“我每到一个单位做产品介绍,听到的都是你们的东西太贵了。”李威介绍,当时为了保证产品品质,公司产品都是按照台湾标准来生产和定价的,相比于当时的大陆市场,价格确实偏高,压力可想而知。“我始终认为坚持对的东西就是成功,所以我坚持不降品质、不降价”,尽管顶着产品销不出去的生存压力,李威依旧坚持着自己的“初心”,“我重新对产品定位,找到需要我们产品的公司,拓宽销售渠道”,于是,李威从外资企业和大型企业等中高端市场着手,慢慢找到突破口,打开了产品销路。 

  期间,李威的“娘家人”双虹社区(原长桥村)也给予了最大的帮助,“伟哲配线是我看着成长起来的,他有困难我们不能坐视不管。”原双虹社区书记吴少华说。2008年,公司因各种因素制约,厂房需要扩容,社区经多方协调,在华庄工业园区帮李威争取到了厂房。虽然工厂已搬离了辖区,但社区本着服务的初心,多年来为伟哲配线解决了不少问题。 

  “这几年大陆发展太快了,也逼着我们不断创新”,在产业结构调整的大环境下,李威也及时调整思路和方向,在提高产能、降低成本、扩宽市场上做文章。他说公司原有的生产线产品均需工人进行二次加工,生产过程会产生大量粉末,对环境造成污染,新投入的自动化设备将有效解决这些问题。与此同时,公司产品目录也在不断更新,为了服务好更多客户,李威在模具研发上的投入也不小,“做一套模具需要万把块甚至几万块,但客户从我这里买的配件可能只要几百块,可我们还是要接这样的订单”,李威表示接单不是为了赚几百块钱,他看中的是需要该种配件的整个市场。与此同时,他还经常参加行业展览会,学习先进产品,通过举一反三,设计出更领先的产品。“所以公司的产品目录越来越多,现在基本每半年就需要更新1次”。 

  在选择公司“接班人”这件事上,李威也打破了家族企业的传统观念,“要挑选对的人来带领企业发展,这样企业才能发展得越来越好”,李威说办企业要承担社会责任,作为公司的“大家长”他除了要照顾“小家”还要兼顾百来号员工的家庭。李威透露不会强迫自己的孩子“接棒”,有能力的员工也能做公司的老总。正是李威这股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让他的企业在蠡湖这片热土上扎根并开花结果。 

  26年的生活让李威对蠡湖、对长桥有了不一样的感情。“你们知道么?我还是长桥的女婿呢!”李威笑着说。原来,李威的妻子鲍晓春是土生土长的长桥人,李威在无锡不但收获了事业,还收获了他的爱情。两人结婚后,鲍晓春也帮着丈夫一起打理公司事务,鲍晓春不仅是“贤内助”,也是位“热心人”,当选为滨湖区台属联谊会理事成员的她与丈夫携手共进,在蠡湖开创了一片新天地。(滨湖区台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