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二十年的只身独往,述不尽的纸短情长

2020-10-09 07:51来源:南京市台办字号:       转发 打印

  编者按:南京与台湾渊源深厚,无论是经济合作,还是人文交流都伴着丰富且独特的手足情谊。从1988年到2020年,从第一个台资项目落户南京至今,或是因为个人情感的向往,或者因为工作派遣的关系,从台湾来宁创业逐梦的人越来越多。他们中甚至有不少人对南京一些背街小巷的了解比其他来宁人员更多更深。因为那些在十几年前还相对较为破落的城郊小厂、简易棚房正是他们扎根梦想的地方。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0月9日讯 “提到永丰余,可能会有很多人不熟悉;但提到五月花,大家应该都知晓吧?”实不相瞒,在那个走进永丰余纸业南京公司协理陈逸豪办公室的周末早上,我们同行的几个人起初都带着这样的疑问——“永丰余纸业具体是做什么的”? 

  但进门后,正坐在茶台前忙着泡茶倒茶的这位中年男子第一时间就用颇具台湾剧男主特质的贴心和儒雅,在开场白中就既直接又委婉地解了我们的疑惑,也自然开启了我们对他本人在南京“从0到1”,一步步协助构建永丰余“纸品王国”的采访话匣…… 

  带着“公司梦”跨越海峡 

  “没想到小时候家门口玩的纸箱子,日后我会跟它打这么久的交道,可能这就是缘分。”提及打交道近20年的行业,陈逸豪娓娓道来他与纸品的那些故事。 

  1998年,初出茅庐的陈逸豪进入台湾永丰余造纸公司,是他退伍后的第二份工作。而这份工作,他一干就是20多年。曾经,他以为自己会一直待在台湾,但2002年,一个机遇摆在了他的面前。永丰余不仅在大陆沿海发展,也想往广大的内地市场拓展延伸,南京便是第一站,当时,陈逸豪的领导把这个机会放在他面前。是安于现状在台湾继续当一个小职员,还是跳出“舒适圈”,去大陆闯出一片天地?他选择了后者。 

  “为什么公司选择南京,可能是因为南京对于台湾来说,有着不能割舍的情怀”尽管当时他已成家,但接受了任务选择了背井离乡,带着公司梦跨越海峡,只身独行在南京奋斗打拼。 

  “那时真的是凭着一股年轻的闯劲来到南京,也会有忐忑和不安。但南京是一座包容性的城市,给了在这个城市扎根创业、建功立业的人良好的发展空间,也让我有暖暖的‘归属感’。”说到这里,陈逸豪无悔当初的选择。 

  迎着“奋斗梦”砥砺前行 

  万事开头难,陌生的城市,陌生的人,听不懂的南京方言,所有的事情都要从头开始,其间他还遇到了不少突发状况。 

  最初,永丰余纸业南京公司落户在油坊桥。2008年的冬天,一场大雪压垮了纸箱仓库,所有的纸箱都被大雪覆盖。陈逸豪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那个夜晚,借着皎洁的月光,他带领员工冲进大雪压倒的厂房,在里连夜“抢救”那一摞摞纸箱。“纸箱最怕的就是水,当时真的是不想眼睁睁看着纸箱都被大雪淹没,所有的心血都付诸东流,所以做了这样一件冲动的事。”现在回想起来,这段记忆于他,依然刻骨铭心。 

  打造团队、拓展市场、研发技术……一个个难题放在他面前,但都被他带领团队迎刃而解。“陆续经历的挫折,给了我快速成长的机会。公司要持续发展员工也需要能发挥的平台,因此2014年在重新选择厂址的时候,南京团队建议集团将工厂搬迁注册地——新港经济开发区,在这里大家齐心协力,盖起了新厂房。 

  如今,占地95亩的厂房功能一应俱全,160人的团队成为他坚强的后盾,他带领公司从年销售额3000万逐步发展至2.4亿。“现在很多朋友来我这,都说我们的厂房像公园、像学校,特别羡慕。” 

  做着“彩色梦”大胆创新 

  在这个堪称“纸品王国”的南京工厂里有个展厅,入眼所见的便是各种纸质家装设计和包装盒,走到这里,陈逸豪满满自豪,因为这是南京公司开拓的核心业务——工业包装设计。 

  生产纸箱依然是其公司的主要业务,但为何又要另辟路径?“其实,南京公司只是永丰余在大陆12座工厂中小小的一座,我觉得做事要懂得取舍,市场和客户的需求也在鞭策我们不断改变。”于是,为了市场差异化竞争,他带领南京公司专门成立设计部门,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个性化包装设计及外包装生产。如今,这项业务已成为该厂的核心业务之一,每个月服务200多家客户,行业内慕名而来的客户越来越多。 

  他时常跟设计员开玩笑,如果你们不会做梦,这可不好,为什么?“设计需要想象,一个平面东西通过加工折叠可以变成另外一个产品。对纸品设计来说,要学会做‘梦’,这并不是异想天开,而是基于现有设计,为客户想出更好的设计。纸板也是一样,只是这个工艺流程更严谨。”这是他对设计的理解,以及他的“彩色梦”。 

  为了改善客户整个生产流程,他带领团队设计出多款一体成型箱。这样设计不仅对物品整体的保护提升了35%,材料成本也减少了,因为这个产品设计,公司还拿到了发明专利,受到客户好评。“复杂的事情简单做,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用心做。”在工业包装这条长路上,他只想简单纯粹,将所有服务做得更好。  

  通过半天的闲聊,遗憾的是始终没能八卦出陈总只身在南京生活的闲余爱好,因为前几年的他总是往返苏州、南京上课“充电”,现在周末就是在工厂加班,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工作狂”。但我们却能感受到他对南京的深厚感情。扎根南京近20年,他见证了南京城市的变迁和发展,“夯不啷当”这样的方言如今于他来说也是小菜一碟。从河西到栖霞,从鼓楼到江宁,尽管南京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他对南京的各个小角落依然了如指掌。因为,他与这座城市共同成长。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从与陈总的对话中,我们深知或许所有的开始都心潮澎湃,但没有一种到达不任重道远。那些奋斗的艰辛,那些“纸短情长”,都流淌在岁月的长河中,成为他人生中浓墨重彩的印迹。(栖霞区台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