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这对台湾年轻音乐家夫妇 选择苏州“千里共婵娟”

2019-11-18 13:32来源:苏州市台办字号:       转发 打印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1月18日讯 低音提琴,西洋弦乐器中的一种。在现代交响乐队中,是弦乐组中发音最低的乐器。

  古筝,中国传统的民族乐器,属于弹拨乐器,有2500多年的演奏历史。

  在大家的脑海里,很少有人会将这两种乐器搭配在一起。然而,正是这两种看起来没有关联的乐器,因缘际会组合在一起,产生了微妙的化学反应,从台湾到苏州,演绎了一曲曼妙动人的《婵娟》。

  

  “85后”的台湾姑娘王于真毕业于台南艺术大学,在学校主修古筝。除了主修的古筝以外,王于真还需要辅修一门其他乐器,她被老师指派要学习低音提琴。为了学好这门乐器,王于真经常向她的学长,主修低音提琴的陈翰叡请教。伴随着琴艺的切磋,两个年轻人也在象牙塔中日久生情,成为了一对情侣。

  大学毕业以后,成绩优异的陈翰叡赴美继续攻读博士学位。王于真也跟随陈翰叡来到美国,在当地两个乐团参加演出。随着艺术修养的积淀,演奏技艺的日益娴熟,两个年轻人都成长为了优秀的演奏家。

  低音提琴和古筝,这两种听起来并不相关的乐器,也在两人指间流淌的乐符碰撞中,在心有灵犀的默契中,奇妙地融合在了一起,演绎了动人的二重奏。2011年3月,二重奏《婵娟》在美国首次演出。之后这首乐曲多次受邀演出,成为了古筝与低音提琴二重奏的经典代表。

  感情稳定的陈翰叡和王于真也成了家,在外人看来,这对音乐家夫妇才华出众,年轻有为,让多数人羡慕不已。然而随着陈翰叡博士毕业,两人却面临了苦恼的难题。

  尽管履历出色,成绩出众,但在台湾岛内,音乐家想要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由于市场饱和而有限,许多乐团和高校都多年没有招聘。王于真弹奏的古筝,每个乐团一般只需要招募一名演奏家。而陈翰叡演奏的低音提琴,也是相对冷门的乐器。再优秀的“海龟”,也不得不常常面临变成“海带”的尴尬。

  就在这时,陈翰叡看到了一则招聘启事,苏州大学音乐学院面向全球招募音乐教师。去苏州吧!陈翰叡立刻萌生了这个念头。

  经过了层层筛选,陈翰叡成功录取为苏大音乐学院教师。王于真也一起来到苏州,在苏大攻读作曲专业的硕士。2017年,苏州民族管弦乐团成立,招募优秀民乐演奏家。王于真也通过层层选拔成功录取。在民族管弦乐团大约80名演奏家中,有1/4来自台湾。

  从2014年正式来苏州至今,这对音乐家夫妇已经在苏州生活了五年。除了两个可爱的女儿外,王于真的父母也搬来了苏州同住,祖孙三代,其乐融融。

  “非常喜欢苏州,这里的饮食、气候各方面,都很习惯。”王于真说道。

  在苏州大学音乐学院任教的这些年,陈翰叡也教过不少台湾学生。在苏州交响乐团的演奏家中,就有他教过的台湾学生。去年,陈翰叡被中央音乐学院录取。虽然工作地点转移到北京,陈翰叡仍然选择在苏州生活,每周坐高铁在两地之间奔波。

  在台湾多次登台演奏过的《婵娟》,也被这对夫妇带到了苏州。而姑苏这座古城,也正如《婵娟》这首二重奏那样,融汇了新与旧,东与西,细腻而有韧性,温和而不失力量。在这样的“二重奏”的城市气质里,又时常闪烁着,来自台湾的美丽乐符。(许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