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台湾老师来南京交流 意外找到失联30年的亲戚

2019-07-24 12:14来源:中国江苏网字号:       转发 打印
  近日,2019两岸大学生新农村建设研习营在南京农业大学顺利举办,参加研习营的张山蔚是台湾嘉义社区大学的老师,祖籍南京的他怎么也没想到,这趟研习之旅实现了他一直以来的心愿:找到在南京的亲戚! 

  来宁参加活动,朋友热心帮找亲戚 

  张老师虽然生在台湾、长在台湾,却说得一口地道的南京话。在离开南京前的最后一场晚宴上,为一解张老师的语言乡愁,南农大台湾校友会副会长、同是参加研习营的宜兰大学园艺学系的朱玉教授,找了会说标准南京话的高中同学温女士前来作陪。 

  已经返回台湾的朱玉教授告诉记者,张老师对南京非常有感情,跟南京有关联的活动他都很想参加。朱玉教授出生在南京,但今年已经是到台湾的第27年,“我的父母也不是南京人,离开南京又那么久了,所以我不会说地道的南京话,张老师跟我聊天,就好像有些失望,他太想找个地道的南京人聊天了”。 

  席间,温女士和张老师用标准南京话聊得非常开心,温女士也热心地说可以帮忙找一下张老师在南京的亲戚。结果不到24小时,21日的傍晚,身在苏州的张老师就已经与他的表姐通上了视频电话。 

  高雄一个村都是南京人,全村都说南京话 

  张山蔚老师告诉记者,他的父母是原来的南京金陵兵工厂的成员,1949年随金陵兵工厂迁移到高雄。“我的母亲1989年回过南京,寻找她的弟弟,也就是我舅舅,但之后就断了联络,父母过世后我们也就与南京的亲戚失联了”。 

  张老师对南京有很深的感情,浓浓的乡愁时时萦绕心头,一直都想来南京看看老家,只知道父母亲当年住在中华门一带。据张老师说,他们高雄的一个村都是南京人,全村都说南京话,他就是在这样一个说南京话的环境中长大的。 

  “我是在台湾高雄出生的南京人,此次与同事一同报名南农大的活动,意外找到失联已久的亲人,算是意外的收获”。 

  只用四五个小时就找到南京亲戚 

  这次张山蔚老师能找到南京的亲戚,朱玉教授的高中同学温女士帮了很大的忙。昨天下午她在电话里跟记者讲述了当天的情形。“朱玉教授今年回来,他们第二天就要去苏州,正好前一天晚上我去看望朱玉,她就问我会不会讲南京话,我说会讲,她就说你不要走了,晚上我们一起吃饭吧,我们团里有个人特别想找个南京人说南京话。” 

  温女士于是就参加了当天的晚宴,认识了张老师。“我们就一直用南京话聊天,后来他讲到家里的往事,我就问他,你们在南京还有其他人吗?他说舅舅家的人应该还有的。” 

  热心的温女士立刻就想到要帮张先生寻找亲人,但张老师对此似乎不太有信心,觉得有点像大海捞针,很难找到。但他还是把父母的名字、舅舅30年前住的地址等信息发给了温女士,温女士发动朋友,没承想只用了四五个小时就找到了,找到的正是张老师的外甥女,当天晚上张老师和他的表姐就视频通话了。 

  视频话家常,后续安排亲人相会 

  由于和表姐联系上的时候,张老师已经到达苏州,所以很遗憾没能和表姐表哥当面相见。昨天上午10点多,正在浦东机场候机的张老师告诉记者,他要去广东韶关台商农场,在那里教导有机肥料制作,预计26日返回台湾,“现在微信联系方便,纵然回台湾,依旧可以保持联系,在视频上见面话家常,至于何时何处和南京亲戚见面,还需要进一步来安排,我们后会有期”。 

  [新闻链接] 

  自2007年以来,南京农业大学共举办了十三期“两岸大学生暑期研习营”,至今已累计邀请台湾多所高校师生400多人来宁开展交流活动。研习营的举办促进了两岸教育交流与合作,增进了台湾师生对祖国大陆的了解,加深了两岸同胞“同文同种,血浓于水”的感情。研习营已成为南京农业大学对台交流“品牌项目”。通讯员 许天颖 蒋苏娅 

  记者 刘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