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刘绍民:从“海中宝岛”来到“江中宝岛”

2019-06-20 13:35来源:镇江市台办字号:       转发 打印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6月20日讯 “520公益夜跑,开跑!”5月20日晚,伴随着刘绍民铿锵有力的发令声,52支队伍520名公益跑者,用力量与激情演绎了一场5.2公里的爱心之旅。作为扬中市首位台湾籍“十佳新市民”,美嘉科技(镇江)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绍民被推荐为“520公益夜跑”特别嘉宾,这次活动共筹集善款48万元。 

   刘绍民热心扬中慈善活动,先后为“格桑花西部助学计划”捐资助学,帮助藏族儿童上学;参与了“麦田计划”,热心捐助“清寒奖学金”;发动组织爬圌山捡垃圾活动;捐助6位青海的贫困儿童,定期给他们汇款,每年去当地看望他们…… 

  广泛参与社会献爱心的同时,刘绍民十分关心企业员工。邹须俊是美嘉科技的老员工,他告诉笔者,董事长每年都会安排几次员工到他家里吃饭,大多数是由其夫人江瑾宜亲自下厨,有时品尝台湾菜,有时一起烧烤,优秀员工还会安排赴台旅游。邹须俊不无自豪地说,企业的团结气氛好、幸福指数高。 

   在刘绍民办公桌后面的墙上,用立体字镶嵌着一幅格言,长长一段话,标题为“遇上贵人”。刘绍民认为,凡事皆有缘,无论是工作上还是生活中,都应该广结善缘。他很感谢朋友的热心、政府各界的帮助,他把这些都称之“贵人相助”。 

   为什么“海中宝岛”台湾来到“江中宝岛”扬中?刘绍民说,勤奋的品质,昂扬的斗志是岛民共有的特质,扬中的“四千四万”精神(踏遍千山万水、走进千家万企、说尽千言万语、历经千辛万苦)深深吸引他前来投资。2009年,刘绍民来到人生地不熟的扬中,得到当地党委政府和各界朋友的鼎力相助:租厂房,找代工,销售产品,大家帮他渡过熬过了较为艰难的起步期。如今,刘绍民租住了厂房,购置了机器设备,企业得到迅速发展。目前,公司生产的树脂硫化绝缘节能型密集母线,相比传统母线产品更安全、更节能、更环保,拥有23个专利技术,超过80%产品出口东南亚、中东、韩国等海外市场,年产值约4000万元。 

  如果说十年前到扬中发展是因为招商时的邀约,那么十年后的今天,刘绍民则从内心深处爱上这座江中岛城。2016年,刘绍民成为扬中首位台湾籍“十佳新市民”,两年后,其夫人江瑾宜亦成为扬中“十佳新市民”,夫妻俩“十佳新市民”的身份算是扬中人对刘绍民夫妇的认可与赞许,刘绍民夫妇则用最传统的方式积极融入扬中。2017年,刘绍民在扬中置业安家,上梁、乔迁等仪式全部按照当地习俗操办,喜庆的鞭炮、节节高的芝麻、传统的花园子……扬中台办作为“娘家人”提供了新居上梁时所需的一应物品。在岛城扎根安家的刘绍民还特意从台湾将祖宗牌位请到了扬中的家中。此后,连续两年,他都选择在扬中与家人、朋友共度春节。自2016年当选镇江台协会常务副会长以来,刘绍民更是积极协助省市台办服务两岸交流,带领台商在镇江投资兴业谋发展 

  刘绍民曾在微信朋友圈留言:投资扬中,扬名中外,为扬中这块风水宝地点赞。 

  刘绍民,台湾人,1967年生,2009年来扬中投资,任镇江台协会常务副会长、扬中台协会会长、美嘉科技(镇江)有限公司董事长、台湾项目管理师协会两岸交流委员会主席。他热心公益事业,自2011年起,积极参加麦田计划、格桑花西部助学等慈善捐助活动,成为扬中首位台湾籍“十佳新市民”。(扬中市台办 严玉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