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徐州籍台胞李家骧与洪奇伟的抗日姻缘

2019-06-13 07:42来源:徐州市台办字号:       转发 打印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6月13日讯 李家骧,徐州人,家住彭城老街小布市,即彭城路南段剪子股附近,抗战中期在徐州女中读书,抗战胜利后到西安上大学。洪奇伟,祖籍广东,其父在泰国经营西药房,1917年生于曼谷。14岁小学毕业后,他回老家汕头营光中学读书,中学未念完,中国发生了战乱,日寇入侵。洪奇伟爱国热情极高,省吃俭用,把节余的钱用来购买军服、假刀、假枪,课余时间和同学们一起自发组织起来搞军训。每逢中国军队路过,便高呼口号:“打倒日本侵略者!”“我们决不做亡国奴!”“把小日本赶出中国去!” 

  1935年,洪奇伟与四位要好的同学投笔从戎,千里迢迢,一路奔波,北上报考“中央航空学校”第八期。但四人同去报考,只有洪奇伟一人考上。原因是洪奇伟一直爱好体育,又是游泳健将,身材高大,在“空校”学习期间,荣获不少奖项。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抗战全面爆发。当时洪奇伟正在杭州“笕桥航校”进行中级飞行训练。由于形势紧迫,战局严峻,学习受到影响,航校只得迁往昆明。不料9月28日,日军首次空袭昆明。当时洪奇伟刚结束单飞训练,由于战局需要,即以学生身份升空与日军作战,可惜升空后,没有遇见敌机。 

  1938年12月1日,洪奇伟从航校正式毕业,被分配到空军部队。 

  1940年8月27日,日军派出百余架飞机空袭重庆,洪先生所在的大队,出动6架F15型战机“载挂炸弹”奇袭敌机,日军空中编队被打得七零八落,狼狈逃跑。洪奇伟技术精良,在这次空战中战果突出,在当时全军影响很大。 

  1943年,九龙、南昌、广州、汉口、南京、太原、上海等机场及重要设施都被日军控制。此时,国军获得美国援助,“飞虎队”和中国航空部队联合进行反控制作战行动,洪奇伟被委任为“飞虎队第三分队”队长,出击被日军占领的机场。 

  1943年12月1日,洪奇伟掩护轰炸机到香港九龙启德机场,执行轰炸任务。他完成了炸毁机场跑道任务后,遭到日军战斗机的追击,洪先生机智应变,顺利地返回到我国空军基地。同年12月23日,中美混合编队共出动战斗机30余架,掩护轰炸机,出击广州白云机场、天河机场。当时日军数十架战斗机升空应战,被我军击落三架;我军B24轰炸机一架、P40轰炸机两架,被敌机击落,洪奇伟及其战友跳伞,被我方敌后突击队救回基地。 

  1944年8月17日。洪奇伟首次率中队奇袭太原机场,炸毁日军十余架飞机,日军拖靶机也被击落。此次战果非凡,日军受到重大损失,在一段时间内,不敢轻易活动,我军夺回了制空权。 

  1945年4月1日,配合美军攻打冲绳岛,洪奇伟的任务是牵制日军在上海的重兵。这是他首次与美军混合编队,出去一个大队的飞机,远征出击。长途飞行10000多公里航程,需7个半小时,飞行距离已达极限,与敌机作战时,油料几乎耗尽。这也是对日最后一次重大空战。 

  洪奇伟在抗日战争中,参加了大大小小战役300多次,他一次也没有受伤,多次荣获战斗勋章,受到嘉奖。抗日战争胜利后,洪奇伟所在的航空部队调驻徐州。 

  李家骧还在徐州读女中时,洪奇伟已是赫赫有名的战斗英雄了。当她代表学校向洪奇伟献花后,便与之结下了爱国的情谊。后来,洪奇伟在西安再次与正在西安上大学的李家骧相遇。此后,不论李家骧在哪里,洪奇伟一有机会,就飞到她的身边。所以李家骧说:“他是开飞机追上我的。” 

  1948年,李家骧与洪奇伟在原徐州警备区(今老东门商业区)空军驻地结婚。洪先生随后去台,李家骧已有身孕,未及同飞,恩爱夫妻因战争而分离。洪奇伟去台后不久,放心不下爱妻,又偷飞徐州,接走李家骧及其母亲和妹妹,未来得及接父亲就匆匆飞台了。(袁成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