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台胞父子接力20年教育报国

2019-05-23 09:17来源:淮安市台办字号:       转发 打印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5月23日讯 1999年,已是耄耋之年的台湾知名教育家蒋志平回到故乡江苏省淮安市涟水县,创办该县历史上第一所全日制普通民办高校——炎黄职业技术学院(简称炎黄学院)。2017年,蒋志平以103岁高龄去世后,他的儿子蒋维泰接过接力棒,继续以教育报效家乡、报效祖国。 

  “父亲家国情怀非常浓,一直希望通过教育来报效家乡、报效祖国。”如今担任炎黄教育集团董事长的蒋维泰说,父亲一生致力于教育事业,曾在台湾地区创办东南科技大学和经国管理暨健康学院。两岸开放后,他立即回到故乡创办中小学和少年宫,并赠送给当地政府。 

  有感于故乡的很多孩子念不起大学,蒋志平又积极筹资创办了炎黄学院。之所以命名“炎黄”,就是为了表达两岸一家亲,同根同源、祖国统一的理念。 

  涟水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台办主任李海蓉回忆道,建校过程中,蒋志平亲自坐着三轮车去选购水泥、砖头等建材,和卖家反复讨价还价。他生活极为俭朴,连咖啡都当做奢侈品,只有嘉宾来访才舍得拿出来喝。把所有能省下来的钱都用于办学。 

  蒋维泰坦言,大陆的大学一般都位于大城市,在县城办一所大学并不容易,不过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炎黄学院终于在1999年成立。学院执行国家统招计划,颁发经教育部监制、电子注册、可网上查询的大专学历文凭。 

  和大陆其他高校不同的是,炎黄学院直接引入台湾地区先进的办学理念和管理经验,并与台湾东南科技大学和经国管理暨健康学院进行师资互派、资源共享。学院还接轨国际,长期与美国加州大学蒙特瑞湾分校、韩国又松大学、日本爱知工业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有稳定合作。 

  目前,炎黄学院设有三年制专科和五年制专科,分为建筑工程系、机电信息工程系、经济管理系、时尚造型设计系、汽车工程系、休闲观光系等6个系、36个专业,涵盖了理、工、经、管、文五个学科门类,在校班级101个,在校生4000余名。现有教职工220人,专兼职教师192人,其中高级职称59人,研究生学历35人,双师型(双师素质)62人。 

  办学20年来,炎黄学院已为社会培养了14000余名毕业生,成为苏北及淮安地区高职高专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为淮安、涟水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近几年来,学院还经江苏省教育厅同意与省内多家“211”高校合作办“专接本”本科班。另外,还与电子科技大学、淮阴工学院等合作举办网络教育、成人教育本科班等,呈现多渠道办学态势。 

  学院还和许多企业进行深度校企合作,如与上汽集团南京汽车公司联合培养工程师等,与淮安源通制帽有限公司、江苏沙钢集团淮钢公司、富士康等众多知名企业合作,逐步实现订单式培养人才目标。 

  为了让更多的孩子上得起学,炎黄学院一直坚持较低收费。蒋维泰说,炎黄学院收取的学杂费仅够维持收支平衡,且所有费用全部用于继续投资。 

  “莫道是他人子女,应当作自家儿孙。”这是蒋志平生前时常勉励教职工同仁的一句话。蒋维泰表示,自己受父亲影响进入教育行业,至今也有30多年。“我在这里(炎黄学院)看到了父亲对家乡教育的情怀,因此也会和父亲在世时一样,一如既往地带领大家继续向前冲。”(贺鹏飞  孙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