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第三十次返乡:回海门祭扫父母 九旬台湾老兵的坚持

2019-04-11 09:20来源:南通市台办字号:       转发 打印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4月10日讯 游子千里行,难忘故乡情。清明是国人回乡扫墓祭祖的日子。1950年,海门原双合村的一群渔民在出海打鱼时被国民党掳去台湾当兵。1988年,他们首次回乡探亲。此后,这群台湾老兵当中一位叫陆海昌的每年都会在清明前如约回家。 

  4月6日,从台北桃园机场起飞的华航CI503次航班抵达浦东机场,陆海昌在大陆的女儿陆金巧早已在等候区翘首期盼。陆金巧今年已经70岁了,当年陆海昌离开时她还没有出生,直到40岁时她才第一次见到自己的父亲。三十年来,陆海昌每年清明前都会回来。 

  看到90岁的父亲坐着轮椅出来,之前有一肚子的话想说的陆金巧突然沉默了,眼看着父亲的身体一年不如一年,往年都是一个人回来的老父亲,今年不得不由台湾的大女儿陪同。 

  1950年3月16日,陆海昌兄弟四人和村里的船队集体出海作业,87人被国民党抓获送至台湾充军,从此杳无音讯。 

  直到1979年1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两岸关系有了破冰,这群台湾老兵才和大陆的亲人取得了联系。 

  1988年首次回乡后,陆海昌坚持每年回来。 

  当年一同被抓去的87人如今仅有5人健在,能象陆海昌这样两岸之间往返的更是寥寥无几。海门市台办  沙红燕  沈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