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从返乡到寻根 59岁台胞终于找到涟水亲人

2019-04-04 07:29来源:淮安市台办字号:       转发 打印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4月4日讯 日前,涟水县台办来了两位特殊的客人——台胞安福忠和他的哥哥安宁生。兄弟俩眼含热泪,紧紧握住涟水县台办主任李海蓉的手。随后,他们拿出锦旗表达感激之情。

 

 

  今年59岁的安福忠出生于台湾高雄,大约三岁半时,他的父亲因车祸离世。因为当时年幼,安福忠对父亲的印象比较模糊,只记得一次不慎跌倒后,父亲慈爱地抱他坐在自己的腿上,轻轻地安慰他。

  父亲去世一年后,母亲把安福忠送到孤儿院。随着年龄的增大,安福忠越发想念自己的父亲。他曾听母亲说父亲出生于江苏涟水,于是,他找来地图,在“涟水”这个地名上标好记号,盼望长大后能到父亲老家去,看看那里还有没有自己的亲人。

  安福忠的父亲

前排左一是安福忠,前排右一是安福忠的母亲,怀中婴儿是安福忠的妹妹,后排左一是安福忠的父亲。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在香港一家公司任经理的安福忠来大陆拓展业务。踏上大陆的土地,安福忠感到分外亲切,很自然地想起小时候盼望着去父亲家乡看一看的念头。现在这个念头快要实现了,他却又踌蹰起来:父亲的老家具体是涟水的哪个乡镇、那里还有哪些亲人,这些他都一概不知。

  在工作之余,安福忠被这个念头折磨得寝食难安,他尝试过多种途径寻找父亲老家的确切信息:寻找涟水的安氏家谱、联系宗亲会、联系涟水同乡会、找江苏友人……可是结果都无功而返。

  2018年9月的一天,安福忠决心先来涟水看一看。到涟水时,他心里既激动又担心:自己的父亲到底出生在涟水哪里?那里还有亲人吗?

  离开涟水的第三天下午,正在南京中山陵游览的安福忠接到李海蓉的电话,县公安局发现一个安姓年轻人的DNA和他的相似!

  李海蓉找到这个年轻人,人家告诉她:很小的时候,就听说自己有个老太爷去了台湾。

  “他在大陆有孩子吗?”李海蓉问。

  “有呀,他是成亲后去的——家里有个儿子。”年轻人说。

  左一安福忠,右一安宁生

  两兄弟在县台办的安排下见了面,第一次见面的安福忠抱着哥哥痛哭流涕,那阻断半个多世纪的血脉亲情终于随着盈眶的泪水融合在了一起。(涟水县台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