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台胞陶锦硕先生专程从美国回故乡启东市祭祖

2019-04-03 15:34来源:南通市台办字号:       转发 打印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4月3日讯 42日,启东市台胞陶锦硕先生携子陶晋东专程从美国回到故乡启东市吕四港镇祭奠先祖启东市政协副主席潘双林、启东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台办主任陈娟、吕四港镇人大主席杨莹莹和教育局、党史办等单位领导,以及南通市原政协副主席朱文涛等参加活动。 

  陶锦硕先生是陶桂林的四子,今年85岁,是美国一家著名化学公司的远东总经理,自1973年起就经常回到祖国和家乡,创办实业,参与建设。这次他携子专程从美国回到故乡、祭奠先祖,看望以他父亲名字命名的吕四桂林小学师生,并向学校捐赠奖教奖学金。 

  陶桂林(1893-1992)系启东市吕四港镇陶家沟人,著名建筑大师、职业教育家、爱国志士、慈善名人。他12岁跟随父亲到上海谋生做学徒,经过十余年奋斗,从一个乡下穷苦少年成为地产风云人物,在大陆以及世界建筑界享有崇高威望;他在中国第一个掌握混凝土建筑技术,30岁创办馥记营造公司,承建了举世瞩目的广州中山纪念堂、南京中山陵、上海国际饭店、台湾松山国际机场等众多不朽精品建筑。还在家乡吕四创办志诚土木建筑学校,是中国第一所私立建筑职业学校,并在上海首创建筑行业协会。 

  陶锦硕先生始终关心着家乡的发展。早在九十年代投资哈普水产时,陶老就深情表示:他在哈普水产投资的股份所挣的钱,一分也不要,全部奉献给家乡人民。怀着这样的赤子之心,陶先生一直默默地关心支持着家乡的发展。2014年,创立了“陶桂林奖教奖学金”,激励着桂林小学的学子在学习道路孜孜以求,也激励着桂林小学的老师在教学一线默默耕耘,携手共创辉煌。 

  在启期间,陶锦硕先生在学校负责人陪同下,陶锦硕先生一行首先参观了校容校貌,在宣传橱窗前不时驻足,细细观瞻陶桂林生平事迹介绍和学校教育教学活动剪影,他详细听取了桂林小学办学情况介绍,对学校近年的发展感到十分欣慰和赞赏。在学校会议室,桂林小学师生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欢迎仪式,用课堂情景的方式追忆陶桂林的苦难童年、创业历程、建筑名作和爱国爱乡的感人历史。 

  潘双林在致辞中对建筑大师陶桂林为家乡启东“建筑之乡”作出的历史性贡献深表敬意,希望桂林小学全体师生学习和传承陶桂林艰苦创业、爱国爱乡、泽恩桑梓的道德品质,为建设祖国、建设家乡作出贡献。(启东市台办  李文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