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91岁台湾老兵大陆寻亲 镇江多警联手助力圆梦

2019-04-02 15:13来源:镇江市台办字号:       转发 打印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4月2日讯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3月30日,91岁的台湾老兵韩先生终于回到了阔别70余年的家乡丹阳市后巷镇解家村与亲人团聚。 

  3月30日晚7时30分,镇江市公交治安分局站前派出所接到110指挥中心指令:火车站南广场出租车待客区有人需要帮助。民警陈斌等赶到现场,发现是一名老人行动不便杵着拐杖,随身还携带了一个大行李箱。当时,老人准备乘坐出租车去丹阳。驾驶员见其年事已高又是独自一人,担心其有什么隐情就报警求助。 

  民警上前询问,老人表示自己从台湾来镇江寻亲。见此情况,民警将老人搀扶至派出所。 

  经进一步了解,老人姓韩,1928年7月出生,祖籍镇江丹阳,19岁被国民党“抓壮丁”,后随部队去了台湾。老人3月30日从台北市乘坐飞机到南京禄口机场,后转车至镇江火车站南广场,一心想到镇江丹阳寻找失散多年的弟弟。 

  由于老人已经辗转多地,体力不支且没有按时饮食,显得非常疲乏劳累。 

  民警立刻为其提供了饮水和食品,并开始查找线索。 

  因老人年轻时就到台湾当兵,记得其两位叔叔的名字但是两人均已去世。此外,只知道家住丹阳谢家村。但民警通过查询系统,却未找到其亲属的相关信息,于是只好向110指挥中心报告了这一特殊情况。 

  110指挥中心值班民警,立即将情况通报丹阳110。同时,指令镇江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民警先安顿好老人的住宿,再设法寻找其亲人。 

  不过,因老人只携带了新台币入境后又未兑换人民币,住宿和交通都成了难题。为解决台胞困难,出入境管理支队民警马上联系了镇江市台办,准备到站前派出所对老人进行帮助。 

  而恰在此时,丹阳传来了好消息:原来老人要找的丹阳谢家村实为丹阳后巷镇的解家村,村中确实有一户人家有亲属在台湾。 

  站前派出所民警立即联系了车辆,将其送往丹阳市公安局后巷派出所。丹阳市台办工作人员已经赶至后巷派出所,众人将老人带至附近宾馆暂时安顿。 

  经派出所社区民警与村委会干部积极工作,当晚成功寻得其堂弟解荣新。解至宾馆与老人相聚后,就将老人接回家中照顾。 

  警方介绍,后经了解,老人与解荣新的父亲系亲兄弟。老人因被国民党抓"壮丁"后到了台湾,当时登记时用丹阳话报"解"姓被误听为"韩”姓,人到老年后思乡的情绪越发浓烈。 

  3月30日,老人从台北坐飞机到南京后转乘大巴到达镇江,这才有了镇江多警种联动,帮助老人与亲人团聚的那一幕动人画面。(汤璐 罗永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