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丰县民俗收藏家秦峰筹建淮海台胞乡愁纪念馆

2019-01-21 15:27来源:徐州市台办字号:       转发 打印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月21日讯 丰县民俗收藏家秦峰,一次去丰西农村,从一位台属老人处收购了一本《丰县文献》(丰县旅台同乡会编),回家翻阅,台胞在台湾的艰难创业、悲欢离合、思乡之苦等跃然纸上,深触其灵魂,展转翻侧,夜不能寐。他断想:台胞一、二代人愈来愈少,第三代人对家乡的感情越来越淡薄,要留住乡愁,很有必要创办台胞乡愁馆,用事实说话,展示两岸同根同源的历史文化。  

  他毅然将20年收藏的万余件物品,全部捐赠给丰县湖西革命老区张后屯民俗馆。20182月至12月,秦峰10次赶赴台湾,在众台胞的大力支持下,收集了苏、鲁、豫、皖(淮海地区为主)台胞及老兵们用品、遗物、照片、书信、书籍、教材、日记、题词、字画、文物等数千件。他先后搜集了全套《丰县文献》36本、《中原文献》、《徐州文献》、《萧县文献》、《砀山文献》、《邳县通讯》、《睢宁乡讯》、《宿迁》等诸多散本。 

   他还在台胞知名人士的鼎力相助下,搜集到珍贵物品资料。例如:国民党领导人连战的题词、丰县籍将领王敬久著作《抗战八年回忆》和《五十述怀》和书信、丰县籍刘季洪著作稿本《教育生涯》与《国文讲义》(1926年)、丰县台胞王子兰中学毕业证(盖有民国丰县政府印与县长董玉珏印)、黄体润(少将)五十年代的《黄体润日记》原本等。  

  秦峰计划利用二、三年的时间完成收藏万件的目标,建立起淮海台胞乡愁纪念馆,体现血浓于水,两岸一家亲,以此教育世人和后代,争取早日实现祖国和平统一、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丰县台办 马兴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