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为完成已逝父亲心愿 台湾老兵儿子来扬寻根

2019-01-04 10:13来源:扬州市台办字号:       转发 打印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月4日讯 去年,扬州市台办与“今日头条”合作,成功地帮助台湾老兵金贵发找到了故乡高邮的亲人。来自台湾的晏礼健先生在网上看到新闻后,便决定向扬州市台办及媒体求助,帮助寻亲。 

  “从小爸爸就说过,我们的家乡在扬州,他在世的时候总是思思念念想回家乡。”晏礼健的父亲晏维礼是一名老兵,生前心心念念想回家,遗憾的是他在1986年遭遇车祸后伤重离世,未能等到两岸开放交流的机会,毕生都未能实现返乡探亲的心愿。如今,晏礼健想为已逝的父亲完成心愿,到扬州来寻找家乡和亲人的消息。 

  晏维礼生于1928年10月9日,祖籍江苏省江都县。他的父亲叫晏玉琢,母亲杨氏,他在家中排行老三。1949年,晏维礼在镇江县政府电信所工作,此后战争临近,匆忙之中他随部队远赴台湾。当时他万万没想到,这一走,就是与心爱的故土和亲人的永别。到台湾后,晏维礼参加了海军,并在台成家立业,与妻子育有三子,一家五口住在高雄的“眷村”。1986年,晏维礼遭遇一场车祸,导致颅内出血,后因伤重离世,终年58岁。因为事发突然,晏维礼去世时没有留下家乡有关的资料。 

  “以前父亲很少跟我们说家乡的事,只听他讲以前的日子很辛苦。如果他能等到探亲的机会,他一定会回乡的。”晏礼健表示,父亲在世时,家人都知道他对家乡十分思念,但是在特殊年代,他也不便多说家乡情况;父亲去世时,他刚14岁,虽然十分伤心,但是不知道该怎么做才能完成爸爸未了的遗愿。现在,他希望能利用扬州市台办与相关媒体的力量,帮助寻回扬州的亲人,圆父亲的心愿。(陈艺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