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这位台湾6旬老人 想寻找生活在宿迁的纪姓家人

2018-12-17 09:50来源:宿迁手机台字号:       转发 打印

(记者 万蒙恩) 

  您姓纪吗?您认识身边有姓纪的宿迁人吗?请把这条信息转发出去,圆一位台湾老人一家几代人的寻亲之梦! 

  “根”是一个家族的灵魂,也是精神的寄托。在宝岛台湾有一位64岁的老人,姓纪。她知道她的根就在宿迁,但是离开了半个多世纪,最初的“家”到底在哪儿,她却一无所知。最近,老人的亲戚何先生辗转找到我们《楚风夜话》栏目,希望我们来帮老人找回她生活在宿迁的族人和家。 

  【电话同期】何伟:要找的人就是她叔叔的儿子或者是女儿,或者是她姑妈的儿子或者女儿。 

  打来求助电话的人叫何伟,是扬州人。要寻根的纪培瑩纪女士是台湾人,今年64岁,是何伟的表姐,跟何伟都只是微信联系。从何伟发来的聊天记录里,纪培瑩女士表达了她的诉求:想请当地电视台记者帮忙找到在宿迁的亲人,甚至表示想要组成宿迁家族拜访团来宿迁寻根。因为纪女士的电话由于种种原因联系不上。何伟代替表姐向记者描述了纪女士家族的情况。纪培瑩的父亲名叫纪坤庆,是家里的老大,1924年生于宿迁。年轻时是水利方面的专家,纪培瑩的母亲何邦傑是镇江人,也就是何伟的姑妈,那时和纪坤庆是恋人关系。1948年纪坤庆到了台湾,改名纪埙生,而母亲为了寻找爱人也追随父亲的脚步来到了台湾,改名何为。  

  1949年,国民党政府将台湾封闭,限制出入境。此时纪培瑩的父母再想回大陆已成奢望。当时,和纪坤庆同去台湾的还有他的堂兄弟纪凯庆,也没能回到大陆。之后,纪坤庆的5个女儿相继出生,纪培瑩就是其中一位。1960年左右,在台湾生活了10年的母亲何邦傑想念家乡,于是通过各种途径寄了一封信到镇江,想要找到老家的亲人。 

  【电话同期】何伟:当时寄了一封信到镇江,我伯伯那里,台湾也属于敏感区,就不承认,就是这个人我不认识,把信给退回去。 

  来自台湾的信被退了回去,寻亲的线索又断了。直到1990年左右,一封来自大陆的信,让纪培瑩又燃起了希望。 

  何伟:当时上面有地址的,她印象当中就是说桥东,信息上面就说了,这就是奶奶在去世之前一直都吊念着的大儿子说,这一辈子能不能见个面,就一直好多年都一直没能如愿。 

  信是从宿迁一个叫“桥东”的地方寄过去,信里满是纪培瑩的奶奶对父亲纪坤庆的想念。因为当时两地关系依然紧张,所以纪培瑩一家并没能及时回大陆。时过境迁,现在这封信已经不复存在,只留下一个“桥东”的地址信息。当时这封信并不是直接寄到纪培瑩手上,而是经由当年同来台湾的堂叔纪凯庆那里转来的,而且还从堂叔那里打听到一些其他的消息。 

  【电话同期】何伟:大叔叫二仲,因为他爸爸是老大,对不对?还有一个小叔叔叫三六,老三叫三六小名字,还有一个小妹妹名字就不知道。他们三个人估计都在80多90岁左右了。反正他知道是在农村,不是在城镇,在农村。 

  从这些信息可以判断出,纪培瑩在宿迁还有一个二叔,小名叫纪二仲。一个小叔,小名叫纪三六。一个姑姑,姓名不详。但是叔叔辈的人已经九十岁左右,很可能已经不在世上,现在要寻找的只能是叔叔辈的后代们,也就是和纪培瑩同样年纪,大概六七十岁左右的人。同时,纪培瑩还得知消息,她的爷爷叫纪毓鲁。爷爷还有一个弟弟叫纪毓智。2005年,何伟的堂兄弟何旦,通过各种途径联系上了在美国生活的纪培瑩的妹妹纪培婷。2006年,姐妹几人借着到大陆旅游的机会,在扬州和何伟见过面。 

  【电话同期】何伟:2006年到扬州来了一次都表达了这个愿望。他说如果方便的话,去找下我家里面的亲人。现在是半个世纪了都没联系。 

  虽然离开家乡已经半个多世纪,但是家族的“根”并没有被遗忘。您姓纪吗?您认识身边有姓纪的宿迁人吗?请您动动手指,把这条信息转发出去,圆一位台湾老人一家几代人的寻亲之梦! 

  详情请关注宿迁综合频道《楚风夜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