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郝荣村·再现古居风貌 留住乡愁记忆

2018-11-22 08:27来源:盐城市台办字号:       转发 打印

  一台湾郝柏村先生故乡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1月22日讯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精神,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力打造宜居宜业乡村。近期,盐都区决定,对境内的5个历史文化名村进行修缮保护,以再现里下河传统村落风貌其中,对郝村故居郝荣村,加强故居、宗祠保护,加快“禅修特色小镇”建设,努力打造集乡村旅游、名人故居、地方特色、禅修休闲为一体的特色村落。 

  郝氏宗祠 

  据传,葛武街道郝荣村历史上地势低洼,常遭水淹,明万历年间,乡人取土筑庄圩,庄东庄西各留下一个人工湖,后人称之“日月双照”,引以为祥瑞。 

  如今,一条东西向的夹沟河穿庄而过,把庄子分成南庄、北庄,小河两岸是新建的石驳岸,岸边是汉白玉栏杆。一座小巧玲珑的砖拱桥,将南庄与北庄连成一体。郝氏宗祠紧挨夹沟河北岸。据门前石碑记载,郝氏宗祠始建于清嘉庆二十五年(1820年),由郑板桥的表兄郝兼三扩修。初为一幢三间,1921年增建前殿,次年又建后殿,外观为一整体,内分三个院子,院与院之间,有两个圆门相通,整个建筑朴实大方。前殿正门头刻有“郝氏宗祠”四个大字,北门门头刻有“龙凤灵奇”四个大字。院内整洁有致,天井内有一棵参天百年银杏,二人才能合抱。这样一个宗祠坐落郝荣村,足见村中郝氏门户之大,并有清楚的族人传脉。 

  台湾地区知名人士郝柏村先生的故居位于郝荣村的庄子中间,其祖辈于一九一九年四月开始大兴土木,新建居室。经过半年多的施工,建成穿堂三进,外加厢房的郝氏故居。 

  土地改革和土地复查时,郝柏村先生早就离家求学,父辈已去世,弟妹也远离故里,该故居被分给三户贫苦村民居住。此后,郝氏故居几经修缮,其原貌荡然无存。 

  “龙凤灵奇”石匾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根据有关部门的决定,郝氏故居的复原工作摆上了议事日程。一九九一年底,由盐城市委统战部牵头,多次组织召开协调会、座谈会,落实资金,回顾原貌,聘请书画院设计师王荣先生,依据知情人的回顾介绍,精心设计了图纸,由葛武建筑公司承建,于一九九二年四月动工重建郝氏故居。经过近四个月的紧张施工,郝氏故居除厢房改成砖木结构外,其余基本保持原貌,呈现晚清建筑风格,重新展现在世人面前。整个建筑南北长21.5米,东西长14.3米,呈长方形,占地307.45平方米,与郝氏宗祠一道,成为当地重要旅游景点。(盐都区台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