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今日头条助徐州老人找到台湾叔叔

2018-11-21 13:53来源:徐州市台办字号:       转发 打印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1月21日讯 一湾海峡怎能阻隔血脉亲情的延续,尽管失联24年,江苏64岁的胡学明老人和家中兄弟始终惦记着自己的叔叔、赴台老兵胡文仁,期盼着有生之年能与他再话家常。然而令人遗憾的是,胡文仁已于2004年去世,叔侄几人有生之年再无团聚机会。 

  分散与团聚的反复 

  胡文仁出生于1926年左右,祖籍在江苏省徐州沛县敬安镇王庄(当年地址为铜山敬安集东二里路王庄)。老家兄弟4人,胡文仁排行老三,二哥叫胡广云,四弟胡广思。49年左右,胡文仁随军赴台,与家人断了联系。 本以为只是短暂的离别,却不想这一别就是39年。

    分散的这些年间,家人都以为此生再无机会与胡文仁团聚。 

  但出乎意料的是,1988年左右,一纸来自台中市的家书跨越海峡来到胡家,给家人带来了"失而复得"的惊喜与欢欣。1989年清明节,胡文仁千里迢迢亲自返乡探看亲人,在家中小住了一个月。当时胡家境遇不是很好,胡文仁帮家里盖了房子,给侄子侄女带了戒指首饰等金制品,又给了钱补贴家用,帮几个侄子张罗娶妻。对此,胡学明表示当年的帮助宛如雪中送碳,他始终心怀感激。1990年,胡文仁再次回乡,此后的几年间,两边都一直保持信件联系。 

  然而,94年后,胡文仁接连多封信未回复,两方联系又断了。胡学明等人因一直在乡下,也不懂有什么别的渠道去联络,唯有等待。后来,胡家听说台湾在1994年曾发生地震,担心他是否遭遇不测,心中始终惦念着。 

  头条寻人助力寻亲 

  胡学明的外甥刘庆在浏览今日头条时得知了头条寻人两岸寻亲项目,便向此求助。 

  2018年11月12日,头条寻人发布两岸寻亲消息《寻江苏籍赴台老兵胡文仁,23年未见,老家的侄子侄女非常想念您》并将该消息通过弹窗推送到台湾,替胡学明等人寻找家人。同时,我们将寻亲启事转给了台湾志愿者刘德文先生,请他协助查找相关线索。刘德文查找后发现,胡文仁老人已于2004年离世,但他的后代户籍地仍在台中。 

  11月19日下午,刘家人通过头条工作人员得知胡文仁的情况。刘庆称,"舅舅得知情况后十分难过,后悔没有早一点开始寻找,错过了生年再聚的可能。"同时,他们希望能够取得与胡文仁后人的联系,延续这份血浓于水的亲情。 

  后续,头条寻人将协助双方亲属建立起联系,让分散在两岸的一家人早日团圆,重新连接起断线已久的亲情。这是头条寻人成立两岸寻亲项目以来,成功找到的第78个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