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台湾老兵女儿南京寻亲: 想把父亲葬回家乡

2018-10-26 10:30来源:现代快报字号:       转发 打印

  南京,父亲口中的老家,距离台北700多公里,从桃园机场直飞,大约需要两个小时。但是对于父亲王兆璹而言,却是一辈子没能回去的故乡。近日,台湾的王京蕾女士想要替自己离世多年的父亲——王兆璹寻找南京家乡的亲人。“如果可以,我希望把父亲的骨灰带回南京跟爷爷奶奶葬在一起,让他落叶归根。”10月24日,记者跟随辖区民警多地走访,锁定了王兆璹曾经居住过的地方,就在现在秦淮区的西白菜园民国时期建筑风貌区。

  四个儿女名字里都有“京”字,南京的京

  “我们兄弟姐妹名字里都有一个‘京’字,南京的京,是父亲时刻提醒我们,不要忘记故乡。”今年51岁的王京蕾,在6岁的时候就失去了父亲,但是父亲对于故乡的牵挂一直是她心中解不开的心结。

  据王京蕾回忆,父亲王兆璹家住南京市常府街申家巷23号,有兄弟姐妹6人,在家中排行老幺,1949年从空军通讯学校第八期正科毕业。后来,王兆璹随部队辗转迁往台湾,还曾担任空军上尉通信长一职。

  在台湾期间,王兆璹娶了一位山东女子为妻,并育有四个儿女,他给每个孩子起的名字里都带有“京”字,以寄托自己对故土南京的浓浓思念与乡愁。

  “父亲在最后生病的时候,还想着回南京看看,但父亲一直到最后都没能回家。”王京蕾说,上世纪70年代,父亲于台湾病逝,最让她遗憾的是,父亲去世不久,曾有人自称是她奶奶的朋友,来台湾找他们,但是他们却并没有留下亲人的联系方式。“那个人带走了父亲的照片,后来就再没有联系了。”

  两个月前,王京蕾开始寻亲,在网上发布了信息。她告诉记者,“如果可以,我希望把父亲的骨灰带回南京跟爷爷奶奶葬在一起,让他落叶归根,我也想去南京,替父亲见一见阔别多年的亲人们。”

  第1站:

  消失的申家巷23号

  根据王女士记忆中的地址,10月23日下午,记者来到南京常府街申家巷走访,但是并没有找到申家巷23号,唯一能找到的申家巷20号也早已不是民国建筑,而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居民楼。

  一位在申家巷住了三十多年的老居民告诉记者,申家巷23号确实曾经存在。“那是一个民国老建筑,还是一个两层楼的小洋房呢,十多年前就拆迁了。”

  但是,对于拆迁以后,23号楼的老居民都搬到了哪里,他表示并不知情。

  第2站:

  蒙尘70年的民国档案

  老建筑已拆,老街坊难寻,记忆中的线索能否帮老兵找到家人?面对重重困难,记者找到了五老村派出所寻亲工作室的徐警官。徐警官通过市档案馆,查到了一份蒙尘70年的民国档案。

  档案显示,户主姓名叫王觐墀,是王兆璹的父亲,祖籍江苏宝应,家中共有12人。除了王兆璹外,还有儿子王兆璋、女儿王兆珍等。“从档案上看,他们的户口所在地并不在申家巷,而是在太平路文昌巷桃源村4号。”徐警官说。

  有了亲人的姓名,似乎离团聚更近了一步。但徐警官在公安系统中逐一查询这些名字,并没有收获。“在大陆都没有任何信息。可能后来改名了,也可能是其他原因。”

  第3站:

  锁定桃源村

  唯一的线索只剩下桃源村4号,这个地址现在在哪里?根据1949年南京老地图,桃源村在科巷与红花地之间,就是现在的西白菜园。10月24日上午,记者跟随徐警官一起前往西白菜园寻找王京蕾父亲当年的家。

  在西白菜园一带,坐落着几栋民国建筑。西白菜园民国时期建筑风貌区碑文显示,风貌区始建于20世纪30年代,共有15幢大小不同的民国建筑,反映了民国时期南京典型的中产阶级居住区的风貌。一位在这里居住了60年的沈先生说:“这里以前确实是叫桃源村,但是我搬来的时候,并不知道有一户王家,可能在我搬来之前他们就搬走了。”

  历经七十年的风雨,物是人非,但是关于这个家的记忆从南京延续到台湾,几十年未曾改变。血脉相连的亲人,你们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