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海峡两岸《黄体润日记》出版发行

2018-05-25 13:50来源:徐州市台办字号:       转发 打印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5月25日讯 日前,名列国家重点档案的《黄体润日记》全六册精装版(16开本),由国家图书馆(与江苏省档案馆合作)出版发行。该日记共50卷,40余万字,详细记述了黄体润1933一一1939年在丰县活动的状况。主要涉及这一历史阶段中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教育及自然灾害、气象、水利、地理等诸多方面的事件、变革和活动。另有黄体润个人起居生活、亲友交往、读书笔记、所思随感等。内容翔实丰富,所写抗战军队驻防等,是研究准海流域抗战史的第一手资料,是全国抗战的缩影和体现,弥补了民国时期丰县地方史志的空白,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研究价值。 

  黄体润(1896---1996)丰县人,民国时期是国民党丰县地方党、政、军首脑人物之一,曾任丰县代理县长、苏鲁豫皖第二挺进军少将司令,准海战役后,辗转去台湾。该日记46卷,由黄体润的长子黄蕴中、小女黄蕴慎分二次从台湾带回大陆,捐赠予丰县档案馆,并与该馆存放的黄体润日记50卷合壁,编印成书,留传后世,载入史册,堪称海峡两岸历史文化交往合作的典范。(丰县台办 马兴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