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淮安市台办协助八旬台属解决燃眉之急

2018-05-08 07:20来源:淮安市台办字号:       转发 打印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5月8日讯 五一假期结束之后,淮安市台胞接待站接待了一位特殊的台属。这是一位八十多岁的鲍姓老妇人,腿脚不太方便,来的时候愁眉紧锁,焦急万分。在淮安市台办前台胞接待站站长李俊宝的搀扶带领下,颤颤巍巍、步履蹒跚地来到市台办寻求帮助。 

  经了解,老人在台湾有一位胞兄,年轻时就远离家乡淮安赴台,与大陆亲属分离了30多年之久,现已故去。1980年,台籍胞兄几经辗转,终于与失散多年的大陆亲属取得联系,直到其1997年去世,他生前定期对在淮安的老母亲及姊妹在经济上给予资助帮扶,在得知在市区居住三代亲人的祖屋成为危房以后,他主动与市台办联系,出钱请政府协助重建房屋,改善大陆家人的居住环境。1988年得知家乡老母亲去世之后,老人的胞兄连夜坐飞机赶回淮安奔丧,厚葬母亲,并在淮安板闸附近为包括父母在内的家族三代长辈置地修建了五十平方的陵园,以尽孝道,寄托哀思。老人的胞兄生前每年清明时节都回乡省亲祭祖。在他去世后的十几年里,老人受其委托每年前往扫墓。近年来,因老人年事已高且身体抱恙不能远行,请家族晚辈代为管理墓地。近期去扫墓时,却发现城市建设变化太大,原址已找不到墓地,她心急如焚,夜不能寐。 

  在了解老人的诉求之后,淮安市台办台胞接待站工作人员立刻与板闸属地的生态新城管委会联系,并咨询民政等相关部门了解具体情况。经查,板闸在经历行政区划重新调整后,被划入生态文旅区范畴,在板闸段的建设过程中,政府公示迁坟通知的有限期内,由于老人未及时获得信息,没有及时到相关部门办理迁坟事宜,因公示有效期早已结束,导致墓地被绿化覆盖,地面以下部分被保留。 

  在了解祖坟的下落以后,淮安市台办台胞接待站工作人员及时告知并安抚了老人。在得知祖坟还在原地后,老人说终于吃下了颗“定心丸”。为了方便老人能及时办理好后续迁坟事宜,淮安市台办还主动与属地生态新城福地路街道的负责人联系,了解办理迁坟事宜的相关程序及要准备的资料,详细记录在案,并耐心仔细给老人解释办理流程。考虑到老人的身体状况,工作人员允诺老人在以后有需要可直接电话联系市台办台胞接待站,工作人员会与其保持电话联系,全程协助帮办。老人得知以后,激动地握住工作人员的手,连声道谢。(马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