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照顾困难台胞,二十年如一日

2018-04-19 10:40来源:泰州市台办字号:       转发 打印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4月19日讯 “赵大姐,您过来啦!今天这么冷,想不到您还是过来了,你可比罗应龙的真亲戚还要亲!”,泰州第四人民医院精神病房的护士小李说到。  

  护士口中的这位赵大姐就是泰州市海陵区台办副主任赵若培,看望的罗应龙是一位海陵区的二代台胞。罗应龙今年60岁,上无父母,无妻儿子女,更为特殊的他是精神病患者,1995年始常年被泰州精神病院收治。作为海陵区台办的重点照顾对象,区台办工作人员几乎每月都要挤出时间前去探望罗应龙,逢年过节更不在话下。没有亲人的罗应龙在精神病院的医生护士们看来,有着一位比亲人还亲的“家属”。而在台办所有领导及工作人员眼中,罗应龙也早已成为“家中老人”。 

  “罗大哥来看看,这是今天给你带的东西。天气冷了,给你带了几件新的棉衣棉裤,下午出去活动的时候要记得换上,别冻着了。这个是……”,赵主任边从偌大的购物袋里一样一样掏出给罗应龙带的东西,边耐心讲给他听,拿到保质期比较短的食品,还会特意多讲几遍,生怕罗应龙会忘记。一旁的工作人员也早已脱掉外套,忙活起来,先是把罗应龙睡的床铺换上厚棉被,后又把他的柜子里里外外收拾干净了,随后把这次带来的各种衣物、食品分类放好。罗应龙不开口说话,却一直带着笑容认真听赵主任讲的话。虽然他精神上有障碍,但是多年来和大家的接触,罗应龙心里明白,这些都是一直关心他照顾他的好人。临走前,赵主任还拿出200元钱,让罗应龙收好,当作零花钱,平时去楼下食堂吃饭也能改善改善伙食。 

  这样的场面,每个月都会上演一次,罗应龙需要什么就会给他带什么,二十多年来,从无间断。对台办的工作人员来说,每个月去看望罗应龙已经不是一项工作了,已经是一种习惯和责任了,每年初,区台办都会从有限的工作经费中再挤出一块,专门用于罗应龙的生活费、医疗费等支出。每年的中秋春节,领导也都会亲自前去看望罗应龙。 

  罗应龙患有精神病,日常照顾本已不易,谁料在2014年,罗应龙突发脑中风,半身瘫痪,生活不能自理,自己本人也对生活失去信心,乱发脾气,也不配合治疗。俗话说危难时刻见真情,这样艰难的时刻,区台办毫不犹豫地担起了给罗应龙治疗康复的重担。一方面,积极向上报告请示,并且主动出面与医院协调,解决高额治疗费与护理费缺口问题;另一方面,工作人员安排值班表,放弃周末休息时间,每周轮流去病房看望照顾罗应龙,安慰鼓励他,让他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终于,在各方支持与全体工作人员的付出下,罗应龙慢慢恢复了一些身体机能,能抬腿了、手指能动了、走路可以不用人搀扶了······一些同志看到罗应龙能自己下床走路的一刹那,甚至激动的流下了眼泪,就像自己家的老人一样,看着他又健康起来,没有什么比这更令人欢欣的了。 

  20多年来,虽然台办的同志换了一批又一批,但是始终不曾忘记特殊的台胞罗应龙,对他的关心照顾也只增不减。照顾好罗应龙已不是机械式的完成任务,而是成了带有温度带有情感的义务,在同志们心中,罗应龙就是他们自己的“家中老人”。无论罗应龙是第几代台胞,他有困难,我们都将会视之为自己的亲人,因为台胞与我们本身就流着相同的血脉,一道浅浅的海峡,又岂能隔断这种牵挂。 海陵区台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