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兰馨淮水——黄耿达扎根淮安的故事

2018-03-22 07:23来源:淮安市台办字号:       转发 打印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3月22日讯 自幼在台湾嘉义海边长大的黄耿达,没有想到自己的事业还是在近海的淮安得以发展壮大。黄家投资1500万美元,在占地达460亩的土地上建起了建筑面积达15000平方米,年产蝴蝶兰达30万株的亚洲最大的生产基地,产品远销海内外。 

  2010年,经过市场历练的黄耿达带着父亲的重托,和妻子王平芳一起来到淮安,经营父亲创业投资的皇达蝴蝶兰花卉基地。黄家在大陆的市场,分工明确,父亲黄鸿滨负责南方市场,儿子黄耿达负责北方市场。谁也没想到,原来作为一个分部的淮安,竟然成为皇达蝴蝶兰花卉的总部和基地。在黄耿达心中,蝴蝶兰生产的每一个流程都像一个生命在成长中跋涉和歌舞。花的心事就和人的心事一样,一点一滴都写在各自的花朵上。最让黄耿达感动的是,当他遇到危难时,淮安朋友伸出的援手。 

  2016年6月的一天,下午6点10分,龙卷风说来就来了,企业屋顶被吹跑了,原来在室内的变压器眨眼之间暴露在风雨中了,瞬间停电了。灾情就是命令。园区主任立即到了,他立马让黄耿达在群里发布消息。市里常委来了,书记、镇长、村长也来了,帮黄耿达救灾。常委说,交给我,你放心,我们组织启动应急救灾机制,弄出三套方案,同时救灾。黄耿达心里感到无比的温暖,但还是感觉没救了。众人来救助,清理废墟,晚上去买帆布,架线工抢修线路,晚上10点钟已经抢通了线路。当时温度已经30多度,变压器却推不上去,兰花需要温度不可超过35度,黄耿达心里万般焦急。 

  虽然是企业的灾难,但政府全盘救灾。企业得救了,从死亡线上被拉了回来。 

  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黄耿达的新问题又来了,兰花生产过程中的垃圾处理,成为困扰他的难题。市里、区里的领导又来帮黄耿达想办法,他们还专门出去参观考察,最后想出个办法,能不能办个兰花精油厂,来解决垃圾问题,难道不能深加工吗?引导企业深加工,做个精油厂,把废弃的问题解决,每年可以增加几百万收入。 

  随着生产面积扩大,市场竞争力越来越强。黄耿达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办兰花展,搞观光业,实行多元化发展。“兰韵国风”首届蝴蝶兰博览会盛妆开幕,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蝴蝶兰花主题展。像沐浴雨露成长的蝴蝶兰,企业由小做大,由亚洲最大的单体蝴蝶兰基地,到全世界最大的兰花生产基地,黄耿达念念不忘的就是政府的鼎力支持和高效的工作效率。黄耿达说,企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稳定的政策,离不开政府的工作高效率,100天就能把45000平米的温室建好,快速实现当年投产,当年开花,效率就是先机。 

  淮阴区委常委谢鹏说,皇达兰花是我们招商引资来的,一路看着企业发展,在决定企业生死存亡的一刻,我们当然第一个站出来帮办,七八年来,一直扶持企业。企业的事就是我们的事,一对一的服务,我们一定要帮扶到底。 

  环境的风调雨顺,事业的不断成功,赢得了越来越多的台商爱上淮安。一朵朵清丽温婉的蝴蝶兰,如梦如幻地盛开到世界各地,也将爱的故事芬芳遍洒。随着淮安台资高地的建设,国家级淮安淮阴台湾农民创业园正式成立。对于打造台资集聚新高地的淮安,为台商发展提供了一个新平台。(淮阴区台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