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一湾海峡隔不断70年的思念

2018-02-28 10:22来源:苏州市台办字号:       转发 打印

  ---九旬台湾老人苏州寻亲记

  图为赵东发老人在机场等候。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2月28日讯 时间可以改变很多东西,却改变不了浓浓的亲情。台湾九旬老兵赵东发通过“头条寻人”发布寻亲信息,终于在苏州找到两位妹妹,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各大媒体争相报道。今天上午,赵东发老人一行,已经踏上了前往苏州的团圆之旅。

  台湾老兵赵东发今年90岁,祖籍上海,为家中长子,家中共有十个兄弟姐妹。70年前,20岁的赵东发只身离家,之后随部队到了台湾,与大陆的亲人海峡相隔。

  但70年来,赵东发对亲友的思念从未停止。2003年,老人的女儿女婿曾赴苏州寻求,但年代久远,物是人非,未能找到亲人。2015年,赵东发老人在家人陪同下来上海苏州等地,但依旧寻亲无果。2017年下半年,老人又燃起了寻亲的希望,开始吵着说要再去上海寻亲,甚至表示要独自一人在上海慢慢找。今年1月初,为了满足岳父的寻亲愿望,赵东发老人的女婿李仕伟多方打听,直到在网络上看到,大陆互联网公司今日头条与台湾有关媒体合作,可发布消息帮助台湾老兵寻找失散多年的大陆亲人。因此他将岳父口述经历并整理成文,发送给“头条寻人”栏目。求助了大陆互联网媒体。很快便有了回应,顺利找到了老人在苏州的两个妹妹:86岁的赵趣英和70岁赵月妹。

  自联系上之后,赵东发老人与大陆的亲人不停地通过微信、电话互动,并计划春节后在苏州大团圆。遗憾的是,赵趣英因为重病,于1月19日离开了人世。听闻妹妹去世,赵东发老人非常悲痛。他表示,虽然趣英过世了,但大陆的亲人、大陆的根还在,还是要回苏州来一家团圆。(王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