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专访星云弟子妙圆法师 记录星云大师的故乡情

2017-10-23 09:12来源:江都日报字号:       转发 打印

  为纪念两岸开放交流三十年扬州市江都区台办拍摄的微视频《故乡的云》已飞往台湾佛光山 

  10月20日,在古城扬州,江都区台办旅游局负责人《故乡的云》微视频主创团队鉴真图书馆执行长妙圆法师约见。妙圆表示,这部微视频视角独特、情感真挚、制作精湛,已在佛光山及世界各地道场走亲播放。“师父是在生日这一天收到这部微视频的,心情特别高兴。师父说:家乡政府和人民的心意,我已收到!甚好,甚好! 

  记者作为微视频《故乡的云》撰稿人,有机会对妙圆法师进行了专访,记录星云大师的故乡情 

  六度回乡 乡情难以割舍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未改情更切。”妙圆法师说,星云大师自12岁离开家乡到南京出家, 23岁去台湾,再回家乡已62岁 

  1989年4月,作为台湾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时隔40年后首度从海峡对岸回到家乡,江都对星云回家高度重视。据江都台办副主任赵宝余回忆,当时,扬州专门派人从南京机场接星云回家探亲,“倾城出动,万人空巷” 

  “回家那天, 星云特别交待,他要住在家里陪伴母亲。”妙圆说,探亲团全体人员在他家里午餐,品尝他少年时最难忘的“糯米丸子”。他还搀扶母亲站在家中二楼阳台,与众乡亲见面。他说:“看到老太太,仿佛看到外婆的影子;看到女士先生,仿佛看到父亲母亲的影子;看到年轻人,仿佛看到了当年同学的影子……”在师父的话语中,是对家乡满满的挚爱 

  “在两岸开启交流迄今30年间,大师曾六度回江都探亲。”妙圆告诉记者,师父先后为家乡捐建学校、医院、图书馆等。“他用一颗拳拳赤子之心,回报难以割舍的故乡。” 

  亲力亲为  愿与故土厮守 

  “佛光山在全球五大洲创建有 260 多个道场,师父最看重《扬州讲坛》。”妙圆说 

  为回报故土,星云于2008年捐资 2亿元人民币,在扬州兴建了一座藏书二十万册的鉴真图书馆,以弘扬鉴真大师精神。同时,每两周在鉴真图书馆开设一次《扬州讲坛》,广邀海内外文化名人赴扬州开讲 

  妙圆说,师父将《扬州讲坛》定位为文化讲坛,不是佛教讲坛。早期邀请演讲嘉宾,都是大师亲自打电话。师父如此重视《扬州讲坛》,就是期望为扬州打造一个高端文化平台。“扬州讲坛迄今已经举办了10年整,直到现在,每一场讲完,多少人参与、民众反映怎么样,我都必须及时向师父汇报。” 

  妙圆表示,师父80多岁后,已不再接受那么多的讲禅邀约。2015年,恰逢扬州 2500年城庆,扬州市政府邀请大师回来讲三天,他却欣然同意。大师语重心长地说:“我回扬州登上讲坛,只是想在我有生之年,多回来看看。我是扬州人,应该常常回来,看看我的乡亲父老。” 

  心心念念  盼仙女庙复建 

  2003年10月底,星云回扬州参加鉴真东渡成功1250周年纪念活动。10月31日清晨,江都时任副市长姜际芳、宗教局局长陈锦荣等接他回江都。星云十分开心,开口就问毁于侵华日军战火的古仙女庙何时能够重建?一路上,他感叹,在世界建起200多座寺庙,可惜未能在家乡建立道场。“云水三千,最难忘的是仙女庙。” 

  1989年初次回家,星云对大家说:“我过去离开家乡的时候,这里还没有成县,只是一个镇,叫仙女镇,有一个仙女庙。我走遍世界各地,讲到扬州,无人不知晓,再问扬州仙女庙,竟然也有人知道!我特别引以为豪。”师父还回忆到,他小时候经常在仙女庙前玩耍,庙的门前有条河,他最喜欢捡石块在河面上打水漂。 

  妙圆说,2003年,师父曾为复建仙女庙专门题“仙女庙”三个字,并多次询问进展情况。近期,她已从有关方面了解到,江都已着手复建仙女庙,并看到过设计图纸。“希望复建工程加快推进,让师父在有生之年能看到仙女庙,了却心愿。”宵 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