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宿迁台胞张守礼:绵绵乡愁,翰墨记之

2017-08-23 09:07来源:宿迁市台办字号:       转发 打印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8月23日讯 年纪越大,乡愁越浓。离家愈远,乡情越重。 

  中国人的乡愁,早已通过“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这些口口相传的诗歌,融入每个炎黄子孙的血脉里。1931年出生,1949年去台湾,今年已经86岁高龄的台北宿迁同乡会荣誉理事长张守礼朝斯夕斯、念兹在兹的是那浓得化不掉的绵绵乡愁,以及为两岸乡亲服务的感恩爱乡思亲赤子之心。 

  1931年2月15日,张守礼出生于宿迁城厢东大街16号,世居宿豫区张圩村(现林苗圃)。幼承传统庭训,为人讲信修睦,在宿迁县立中学毕业时当选校友会长,后进入淮北联合中学就读。1949年5月,时局遽变,张守礼随江苏省训练团集体到台湾。赴台后,时局动荡,升学不易。但求知好学的张守礼自学了高中课程,后又考入军事院校。1965年,张守礼和台湾苗栗籍从事教育工作的陈庭英共组家庭,育有二女。1985年,退休。 

  何时能再回故里?不会一直在梦中吧! 1987年,两岸隔绝状态被打破。离开家乡近40年的张守礼终于可以踏上魂牵梦萦的故乡了!只是当年离开家乡风华正茂的少年,再次踏上故土已是两鬓斑白的老人。 

  时光漫长割不断血脉亲情,隔海相望终难舍家乡情愫因为思乡,60多年来,张守礼积极参与在台宿迁乡亲活动,曾历任台北宿迁同乡会总干事、理事长等职。为解众多宿迁旅台乡亲那浓浓思乡之情,台北宿迁同乡会特出版《宿迁》期刊,刊载乡音乡情乡事。家乡的一草一木,都寄托着游子的乡愁。因为思乡,张守礼根据自己儿时的记忆,手绘了家乡“张圩历史建筑遗址原貌鸟瞰画图”以及“张圩本宅及集市遗址位置含概简图”等家乡原貌。一笔一划,勾勒的是张老先生浓浓思乡之情。因为思乡,张守礼至今依然保存了在宿迁县立中学读书时的学生证以及抗日战争胜利后复校第一届初三毕业生照片等众多珍贵史料。现在张守礼把这些保存近70年的珍贵资料捐给了母校宿迁马陵中学(前身宿迁县立中学)。 

  张守礼说,留住乡愁,就是留住根2016年春节,宿迁台北两岸同胞跨越海峡,举办亲情连线送祝福活动。当台北演播大厅出现一幅具有浓郁家乡情结的“乡音乡情宿迁亲,煎饼朝牌楂糕甜--吾亦爱吾乡”春联时,把活动气氛推向了高潮。 

  现在,已经86岁高龄的张守礼耳不聋眼不花,虽身处海峡对岸,但情牵家乡、关注两岸的目光从未离开…… (交流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