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拼命铁三娘”洪金叶:洒向高邮全是爱

2017-08-01 13:55来源:扬州市台办字号:       转发 打印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8月1日讯 现年67岁洪金叶已经在高邮打拼了17个年头。“高邮就是我的家,我爱高邮。”当记者问及洪金叶为何愿意一直坚守在高邮创业的原因时,她不假思索地说出这句话。“在高邮投资创业,我感到特别心安。”洪金叶坦言,自从在高邮投资以后,高邮亲商安商的氛围令她尤为感动。只要有困难,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一班人总是想方设法帮助解决;重要节日,开发区都会邀请他们欢聚一堂,缓解他们的思乡、思家之情…… 

  2001年,刚动过直肠癌切除手术的洪金叶,放弃了在台湾经营高档珠宝的生意,毅然来到高邮开发区,接手了扬州鸿泉制衣有限公司。隔行如隔山,对于这种空间和行业的转换,洪金叶并不惧怕:水土不服,努力适应;服装业务不懂,虚心学习。“这些都不是问题,问题是订单在哪里?”眼前的洪金叶说起当时的困境,眉头紧锁。直到接到来自美国的越洋电话“无缝沙滩裤”对于当时的洪金叶来说是完全陌生的。收到样品后,一方面向车间有经验的老师傅请教,一方面赶往常州、上海、无锡、深圳等大型服装厂考察学习。“有的厂会做,但是他们压根就不告诉我!”但是,考察也不是一点用处都没有,她将在人家厂里 ‘偷瞄’的部分工艺与少数技术厂长道出的蛛丝马迹结合起来,反复钻研,终于将‘无缝沙滩裤’生产出来。 

  除了注意狠抓产品质量,聚拢员工人心,提高企业文化内涵也是洪金叶相当注重的每年定期组织职工旅游,慰问困难职工家庭关心职工健康另外,也主动对社会留守儿童、特困学子担当责任。被资助的困难学生张涛回顾:“洪阿姨对我长此以往无微不至的关心,让我从心里感受了一种无私崇高的伟大的母爱!”据不完全统计,在洪金叶翼护下的大小孩子有7个,洪金叶坦诚:“我希望我曾扶持关心过的孩子们,要以坚强的毅力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要成人成才,也能够像我一样回报社会,关心那些最需要他们帮助的人,让社会充满了爱和温馨。” 

  洪金叶曾先后进行多次器官摘除手术。17年前,她进行了直肠癌的切除手术,2016年她又进行了单个肾脏摘除手术,期间她又进行了子宫摘除手术。她去医院进行X光治疗时,医生惊讶地发现,她的下半身就是由膀胱和许多钉子而“固定”的一个框架,其余都是空的。她的生活非常节俭,她从不乱购置任何东西,一颗米粒都不愿意浪费,她穿的衣服、鞋一般都不超过50元。 

  她用她疲惫的身体从零开始,谱写了一曲恢宏的创业之歌;她用她无私博大的胸怀,弹奏了一曲和谐的“大爱”之歌。“人生还在的时候,珍惜现在的拥有,不能太浪费,我要把我赚得的钱用在刀刃上,回报社会,帮助那些急需要我帮助的人,这样我的余生才会活得更有意义,更精彩。也真正实现了我来大陆的初心:两岸一家亲。”拼命铁三娘”洪金叶,一路辛劳一路歌,洒向高邮全是爱!(扬州市台办 陈艺新 高邮市台办 王 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