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八旬台湾老人苑寿彭徐州找到70年前母校

2017-07-20 10:36来源:徐州市台办 字号:       转发 打印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7月20日讯 近日,82岁的台胞苑寿彭先生,专程来徐寻找70年前的母校——户部山小学。 

  苑寿彭先生原是河北人。苑先生的父亲曾是张治中的部下,1946至1948年期间,苑先生在徐州城内的一所小学读书,6年级时跟随国民党部队到了台湾,后和父母失散。苑老先生一直惦念着在徐州城内读书的小学校,几十年来,老人一直想返回大陆寻找当年就读的小学。 

  徐州媒体刊出《八旬台湾老人想寻徐州母校》的报道,热心市民王永平和曹兴田老人看到报道,认定苑老要找的是原来的户部山小学,于是拨打晚报热线电话,表示愿意和苑老一同寻访。 

  在王永平、曹兴田和徐师一附小副校长邱黎的陪同下,苑寿彭来到阔别70年的户部山寻访。在戏马台大门正北几十米处的照壁前,王永平说,这就是原户部山小学二分部,苑寿彭听到的读书声、唱歌声都是从这传来的。曹兴田和邱校长也都对此表示认可。但苑老说,他对这里没有什么印象。在民俗博物馆斜对面,曹兴田告诉苑寿彭:“你当时居住的军营就在这里。”但是苑老说他没有一点印象了,只记得以前这一片都是房子。 

  “这应该是苑老原来上学的学校。”王永平的这句话,让众人的脚步停在了状元街的东南入口处,他说,“原来这叫户东巷,户部山小学一分部的西墙就在此处,那时候的路非常狭窄,也都是石头路,磨得像鹅卵石一样,那时山上吃水困难,刚解放时,从这里到莲花井,有个高个瘦老头一年四季都带个斗笠,穿个草鞋送水,一桶水要几分钱。当时的坡度比这要大。”曹兴田回忆说,西墙里面是一排平房教室,东面也是一排平房,学校下坡处靠左侧有个警察局。王永平补充说,在四合院里有个二层楼,楼上是老师办公室,楼西是教室,楼东也有教室,靠墙是一个露天厕所。东边的教室在青石台阶下,坐在教室里透过窗户,能看到学校前的户部山幼儿园。 

  苑先生细细回忆说:“只记得当时有个四合院,记不清里面有几层楼,在外面有打球运动的地方。”曹先生说:“中间是有块地,一下课学生们就在那抽陀螺,那时候没有什么娱乐运动项目,都比较穷,只能抽陀螺。”一听说抽陀螺,苑老先生立刻笑着点头连声说:“对,对,我那时候也抽陀螺。” 

  “能找到这个地方就不简单了,我没有失望,很值得。”苑老先生说,“70年过去了,徐州是我第一次回来,虽然这里的建筑变化很大,但风土人情没有变,地形地貌没有变,有回到家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