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台企扬州万安燃气董事长樊秦安:情定大陆三十载

2017-07-14 08:56来源:扬州市台办字号:       转发 打印

  “前十五年,我在珠三角投资创业,在汕头安家;后十五年,我来到长三角地区发展,江都也成为我的家乡。”扬州万安燃气有限公司董事长樊秦安1988年踩着风头浪尖、漂洋过海来到大陆,历经近30年的浮浮沉沉,从以加工贸易为主的制造业成功转入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业,从40不惑迈入70古稀,樊秦安十分庆幸参与这个时代的变迁,跟随国家发展的脉动,在这片热土完成自己的追求与梦想。

  在汕头:企业减产,他帮助近千名员工找到新东家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第一轮台商投资热潮兴起,樊秦安和众多台商一起纷纷抢滩珠三角;2000年,又掀起第二轮台商投资大陆热潮,不少台商移师长三角,樊秦安也是其中一员。

  在汕头十多年,樊秦安主要生产外销工艺品,他以每年新建一栋厂房的速度建起了10多栋厂房,企业用工也从最初的100人增加到1000人,同时带动周边工艺品加工企业的发展。随着工艺品大幅增长的同时,工艺品企业也正面临着出口进一步增长的瓶颈,而在当时正好掀起第二轮热潮,樊秦安紧跟政策引导在江都投资服务业。

  一个拥有员工1000人的企业要减产并非易事,可是樊秦安通过技术转移和人员引流疏导实现所有员工的平稳安置。“别人视我为兄弟,我视他人为姐妹。只要有一个员工不愿意离开,我的企业就不会关闭。”樊秦安感恩于汕头企业员工的多年跟随,做出如此承诺,并且一直践行着这个诺言。

  樊秦安挨个走访周边的工艺品加工企业,向他们推荐企业培养多年的技术和管理人员,并且自己掏腰包发工资让员工前往给这些企业试用两个月,不少员工就在当时被试用企业留用。在樊秦安还没有转业发展的时候,他首先考虑的是员工转移,并且整整分流了10年,一直到现在,汕头还保留有一栋厂房,因为有部分员工还在“留守”,为一些老客户生产工艺品。

  在江都:经营管道燃气,推动企业上市打破发展瓶颈

  从加工制造业到公共服务业,这是两个关联程度很低的产业,而樊秦安却实现了这种“不可能”。他说,“在大陆发展的三十年,我经历了很多的不可能,一开始的不可能是来到大陆创业,后来的不可能是大陆台湾实现直飞直航,再到转行转业,而现在每一个‘不可能’都已经变成了‘可能’。”

  2001年,樊秦安创立扬州万安燃气有限公司,主要负责江都城区范围内的城市燃气运营。目前,万安燃气已经拥有居民用户7万户、工商企业用户410户。公司积极倡导低碳环保理念,配合政府实施“煤改气”,策应全省建设“江淮生态大走廊”的战略规划,与船厂、船运公司、港口等单位合作,共同推进船用液化天然气燃料能源的市场开发。同时,公司每年为居民用户和工商用户免费开展安检,得到居民的认可。

  面临企业区域经营瓶颈、供应市场资源季节性紧缺等困难和挑战,樊秦安转变思路,于2016年12月30日与上市公司昆吾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布局打造优秀的区域燃气运营服务商。他说,“万安燃气经营的是公共事业,我们做的便是江都城市居民的家务事,是这座城市的超级服务员,随时接受市民对我们的检验。”

  樊秦安:已是大陆城市居民,不再凸显台商身份

  作为一名退伍老兵,樊秦安经商的本质从来没有脱离军人的实质,他经得起大风大浪、经得起千锤百炼,不惧困难、无畏挫折,在大陆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回眸过往30载,他认为在大陆投资创业最大的回报是收获很多友谊,这是一笔比金钱、名誉更为重要的社会财富。无论在汕头还是在江都,樊秦安早已融入当地城市,并且结识很多朋友,他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我没有觉得自己是一名台商,只是大陆城市的一名普通居民,因为这里有我的家人和朋友。”

  熟悉樊秦安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热衷公益、却十分低调的善心人士,他曾拿出多笔大额捐款用于捐资助学、扶贫帮困,当地有媒体多次想报导他的善心义举,都被他婉言谢绝。他认为企业在当地发展壮大,应该回馈地方居民,这是企业应尽的责任,而他本人会默默地、持续地做公益。他还连任两届汕头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在为促进两岸的交流交往尽心尽力。(江都日报 周圆 江都区台办 陈宪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