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阜宁大爱村 人生新境界

2017-06-13 16:30来源:盐城市台办字号:       转发 打印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6月13日讯 由台湾慈济援建的江苏阜宁孔荡大爱村,占地约152亩,安置总户数282户,并含有幼儿园、便民服务中心、环保站等设施,总投资近1亿元。自今年年初正式开工以来,上海、南京、昆山等地的慈济志工分批轮流进行工地人文关怀,6月已是13,即将竣工的建筑工地,尘土飞扬,但生机无限。 

  喜悦,发自内心 

  孔庆岗是孔荡村计划生育主任,也是敦厚淳朴的农民。据他介绍,孔荡村孔氏族裔是明朝洪武年间贬谪到阜宁的,目前在孔荡上下共有九代人。志工来来去去这么多次,但孔庆岗没有丝毫厌倦,热情地把志工带到祠堂前的空地,迫不及待介绍:“等绿化啊树啊弄好了,可好看了,将是阜宁一大景点!”又指着一堆建筑材料,说:“看,这里以后会写字!”志工不解其意,他的普通话听着实在费劲,就问:“那村民们高兴不?”他仰着头,很得意,过了好一会儿,才答:“和我一样”,喜悦之情难以言表。 

  孔庆岗非常享受别人称呼他“孔师兄”。2013年他去过花莲,但不知道慈济,风灾之后才知道有这么一个组织。看到一批批的慈济人来到村里,很多志工都六七十岁了,还打扫脏得不行的公共卫生间,这让他非常感动,“孔子讲仁爱,上人讲大爱,二者是合二为一的。”孔师兄的很多亲人是基督教徒,但他不信,“慈济我是相信的,我要跟着慈济走。”他发愿,新村建好后,要在全村推广环保,让整个孔荡村垃圾不落地。” 

  孔师兄每天跟着志工江荣溪,唯马首是瞻。“以前他都坐不住,一会儿坐这张椅子,一会儿跑去坐那张椅子,没说几句话,又换了椅子。后来我跟他讲,我坐这里的话,你就坐我旁边,不要乱跑。他听我的话哦,就规规矩矩坐着不动了。”江荣溪说:“因为我和他有‘爱的存款’,我这样说,他不会生气。” 

  大愿,酝酿四十载 

  江荣溪是慈济营建处驻场工程师,个头不高,红黑面庞,有一双一笑就眯成一条缝的眼睛。他是建筑系科班出身,四十多年前还在念书时就立志“要为买不起房子的人建房子。”但毕业工作后,做房子卖房子,都是商业行为。2008年四川发生512汶川地震,江荣溪即从台湾走入灾区,监督慈济5所学校校舍的建设,从那时起,才开始兑现自己的承诺:“做房子送给别人,不要钱!” 

  “我本来是一个小帅哥,现在是一个糟老头儿!”回顾在四川近8年的日子,江荣溪很动情地叙述着。四川盆地的冬天湿冷异常,在透着寒气的铁皮屋里,棉被起不到御寒的功用,24小时羽绒服从不离身。当地官员看到后说:“比灾民还灾民”,随即送来几条电热毯。但在他看来“没有修行的心态,没有办法坚持下去。但那些坚持下来的东西,就是自己的。” 

  用心,就是专业 

  阜宁共有16个安置点,慈济援建的孔荡村大爱屋是其中之一。相较于其他15个,大爱屋从水洗石外墙到室内瓷砖的贴法,从对当地民俗的尊重到基本生活设施的配备,从到阳台花格砖样式到门楼顶的比例,都非常用心。江荣溪说:“上人说过,用心就是专业。建筑标准在安全与美观之间,我们选择安全。” 

  江荣溪坦言工程存在瑕疵,因为受限于紧张的工期及当地工人技术条件,“照我的想法,先停工一个月,但不可能啊。而且我和村民也有一个熟悉磨合的过程,后来知道我是真心为他们好,也就听我的话了。”对于工程质量,江荣溪一度压力很大,但上人的宽慰让他把心放下了,“人生总有遗憾的!” 

  问及如何监理工程,爽朗的江荣溪说:“眼睛一溜,就知道他们在搞什么飞机!”“那工人都很怕你咯!”志工接下话茬。他笑着说:“嗯,要观机逗教。低眉菩萨要做,怒目金刚也要做。” 

  人文,初见成效 

  水产养殖业和大棚蔬菜是孔荡村的支柱型产业,但中青年很少在家,多在上海、昆山等工业城市的打工,留守儿童很多。在志工的组织下,10多个小孩跟随学习手语,背静思语,及如何环保爱地球?动作羞涩而笨拙,笑声却开怀又纯真。尤其是孔玉琪和孔俣姐弟俩,一个13岁,一个10岁,还忙前忙后,帮志工洗水果,是非常得力的小帮手。 

  志工包乐怿是第三次参与工地人文关怀。水果点心的发放点在工人出入的路口,厚厚的灰土,一阵风来或者车辙走过,漫天黄尘,避之不及。有一次,一个司机开着大车远远过来,发放志工赶快走开,司机减缓速度,等志工走到安全地方才开过来。“他是特意避让的,不让灰扬到我们身上。一次次的人文关怀,感动了他们,他们也才会有这样善的行为。”包乐怿为此非常感动。 

  这次的点心有三种口味,是一家台企以极低价格专门为慈济定制的,工人都很喜欢。从志工手工接过点心,有个工人撕开包装就吃起来,然后随手就把包装扔在地上。见此情景,志工覃晓赶快说:“师傅,您不要,就给我吧!”工人马上意识到自己错了,赶紧拾起来,还顺带捡起附近其他的垃圾。 

  阜宁县目前有10多位本地志工,多为风灾后培养起来的。戴玉梅现在是见习志工,为协助本次活动,6月2日一早就去批发市场购买水果,1400多个苹果,都一一挑选,避免过大或过小。慈济的感恩户张忠兰也多次参加工地人文关怀,每一份水果糕点送出去,都是90度的弯腰。 

  大爱,人生新境界 

  孔荡大爱村还在紧张施工。天气渐热,早上和傍晚是工人们每天最佳的作业时间。走进工地,目之所及,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到处是建筑材料,到处是机器的轰鸣,到处是跑来跑去工程车,到处是奋力工作的工人,新挖出来的土堆还有农田泥土的气味…… 

  就像不朽名著《浮士德》里,主人公浮士德在百岁高龄率众建设自由幸福的理想王国,“我愿看见人群熙来攘往,自由的人民生活在自由的土地上!我对这一瞬间可以说:你真美呀,请你暂停!”在新新生灭的世界里,慈济人用大爱建造人间净土,更是充满无限的生机与善意。 

  (王宽存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