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台湾儿媳和无锡婆婆分享婆媳经

2017-03-13 12:13来源:无锡市台办字号:       转发 打印

  ——“好婆婆”陈金娣“好媳妇”武韵佳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3月13日讯 婆媳中虽然矛盾不少,但也不乏相处融洽的例子。在无锡市梁溪区黄巷街道民丰家园一区,台湾媳妇武韵佳和大陆婆婆陈金娣就是一对情同母女的婆媳。

  台湾儿媳的婆媳经:真诚相待,将心比心

  诚信、朴实是周家的家风。武韵佳与公公婆婆相处多年从没有红过脸、吵过一次嘴,在武韵佳心里,和为贵,家和才能万事兴,凡事好商量,家才是最重要的。婆媳之间总会有一些摩擦的,偶尔一句不中听的话,一件不高兴的事,过去了就过去了,武韵佳从不记在心里。婆婆有点家长味道,有时喜欢教育一下儿媳,不管对还是错,听着就是了,不要太较真,摆冷脸决不是好办法,反而令丈夫为难,和和气气才是一家人。

  丈夫周晶经常在外地出差,不能常伴父母左右,武韵佳经常陪公婆聊天、逛超市,买他们爱吃的零食还一起追剧。武韵佳认为婆婆虽然没有生养她,但是培养了一个很优秀的丈夫。她爱她的丈夫,就要爱他的妈妈,多给婆婆笑脸,多陪她聊聊天,说说贴心话。武韵佳整天围在婆婆身边,“娘”长“娘”短叫得邻居们羡慕不已。

  大陆婆婆的婆媳经:亲如闺女,以心换心

  身为长辈,陈金娣也时刻鞭策自己:媳妇是陪儿子过一辈子的人,既已结成夫妻,就当成自家人去处,就当自己的亲闺女去处,儿子、儿媳都是自己的亲骨肉,一家人相处就像锅和勺,没有不叮叮当当响的,只要真心实意待儿媳,像亲闺女一样以心换心,就一定可以处好。

  “以心换心,宽容理解”是婆媳和谐相处的黄金法则,有爱就有幸福,在有爱的氛围中生活,婆媳关系一样可以升华为亲情血缘。

  为儿媳练成“台湾菜”烹饪高手

  初到大陆,武韵佳饮食上很不适应,台湾菜偏清淡,少油、少咸、少辣,而婆婆陈金娣是个“老无锡”,口味偏重,浓油赤酱是最爱。为了让儿媳尽快适应在无锡的生活,陈金娣绞尽脑汁学习烹饪,在网上搜索台湾菜食谱,遇到难点就给亲家打长途讨教,边学边做,让武韵佳能够吃到“妈妈的味道”。如今,武韵佳爱吃什么不吃什么,陈金娣如数家珍,而自己也在不知不觉间,从原来的“重口味”也变成了如今的“小清新”。亲家来访,吃着陈金娣做的台湾菜,不禁竖起大拇指连连夸赞,同时也感到十分欣慰,女儿交给如此贴心的婆婆,真的很放心。

  生活上互相照顾,无微不至

  武韵佳在硕放机场旁边的台资企业上班,丈夫经常出差不在家,刮风下雨,陈金娣和丈夫都会开车接送她。有时儿媳加班晚归,担心儿媳饿肚子,陈金娣就将菜打包好送到武韵佳单位。工作上遇到不高兴的事,陈金娣便会开导她,帮她出主意。武韵佳发烧生病,陈金娣悉心照顾,直到儿媳痊愈,陈金娣才放心。武韵佳常说,有这么好的婆婆,是自己八辈子修来的福分。在陈金娣眼中,武韵佳也是个非常懂事的孩子,与儿子相比,总是特别细心,每到三八节、母亲节、生日的时候,总会给婆婆买衣服送礼物。

  虽说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但如果每个家庭都能像武韵佳和陈金娣一样真心相待,那么整个社会就会更加和谐有爱。(梁溪区黄巷街道民二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