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句容人在台湾》出版 激发两地浓浓乡情

2017-02-17 09:54来源:镇江市台办字号:       转发 打印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2月17日讯 日前,句容市编辑出版发行了《句容人在台湾》一书,叙述在台湾句容人的生活工作经历和绵绵思乡之情。

  此书真实记录了仍然健在的44位句容人在台湾艰苦奋斗的过程,收集整理了他们所作的思乡诗词、回忆家乡亲友之文,书中充满了浓浓的乡情乡愁。《句容人在台湾》一书的编辑前后花费了约一年时间,是对台工作的一个重要项目,旨在进一步激发在台句容人的爱国爱乡之情。此书一经出版发行,在台湾掀起了一股回大陆寻根的热潮,中国国民党主席洪秀柱特地为此书题写“为台湾做过贡献的句容人”之词。

  据悉,由于历史原因1949年前句容辗转赴台人员688户1654人,他们几经沧桑,筚路蓝缕、团结互助、爱国爱乡,在一片陌生的土地打拼生存,在台湾现已有了三、四代传人,人口不下万人,他们很多是老兵,数十年来他们为祖国和平统一、反对“台独”走在台北市游行队伍最前面,他们为改革开放的句容献计献策、捐钱捐物。编写这本书将进一步激发在台湾和海外的句容人寻根的热情,激发两岸句容人“血浓于水、爱国爱乡”浓厚感情。这是一段历史、一段传承,是修史修志的必要补充。(苏镇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