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无锡80岁阿婆收藏百封台湾“家书”见证两岸亲情

2017-01-26 08:46来源:中国新闻网(北京)字号:       转发 打印

 

  缪璹阿婆正在看二姐的来信。 周燕 摄

  中新网南京1月23日电 (孙权 周燕)“来信了,来信了,台湾二姐第100封信来了。”23日,家住无锡迎龙桥街道康馨苑小区的缪璹阿婆十分激动,她拿着刚收到的“家书”,向社区工作人员“报喜”。据悉,缪璹今年80岁了,其与在台湾的二姐一直保持书信来往,至今已是第9个年头。

  “这100封信都是台湾的二姐寄过来的,我都收着。”缪璹说着,便小心翼翼地把多年来收藏的100封“家书”全都抱了出来,向记者展示着她的“珍藏”。

  记者注意到,缪璹的这些书信摆放整齐,在信封的左上角,蓝色圆珠笔用繁体字清晰地写着台北市的某个地址,信封中间则是无锡市康馨苑门牌号,右上角盖着台北的邮戳。缪璹用黑色记号笔给信封编号,信封一字排开铺满桌面,满满的都是温暖回忆。

  据缪璹介绍,她这一辈兄弟姐妹共有8人,在北京的大姐已经去世,二姐缪璟多年前嫁到台湾,现已91岁,住在台北市,其余兄弟姐妹都住在无锡。

  2008年,缪璟从台湾回了趟无锡,待到再回台湾后,其便一直和无锡这边保持书信往来。

  “从收到第一封信开始,我们就给每一封信件编号,到现在正好是100封”。缪璹说,如果按往常时间推算,这第100封信差不多要到年后才到无锡,但这次却来得很早,出乎意料。缪璹称,过几天就是2017年春节了,在春节前能收到来自台湾二姐的“家书”,有特殊的纪念意义。

  现在网络和通讯手段都比较发达,但多年来,缪璹和丈夫朱传仁都一直保持着手写“家书”的习惯。“以前还会到邮局给二姐打电话,过年的时候会让女儿通过手机和二姐视频聊天、互相问候。但现在年纪也大了,耳朵也听不清了,所以有时还是习惯书信来往。”朱传仁告诉记者,虽然一封信只有几页纸、内容也不多,但每次见到熟悉的字,都感到很温暖。

  “现在二姐91岁了,行动也不太方便,但二姐的来信里经常会提到在无锡生活的点滴,从信中看的出来,她十分想念在无锡的兄弟姐妹们,很想再回来看看。”缪璹说,自己平时也会在信中邮寄一些自己的绘画作品和无锡城市形象照片给二姐,让她看看家乡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