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扬州鉴真图书馆“腊八”为民祈福

2017-01-09 07:51来源:扬州市台办字号:       转发 打印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月9日讯 1月5日9:00,江苏省对台交流基地——扬州鉴真图书馆腊八粥免费派送点迎来了第一拔信众和市民。执行长妙圆法师忙不迭地招呼大家入座,张罗着为每一位来客端上一碗热腾腾香喷喷的腊八粥,并赠送星云大师题写的“名声天晓”春联一幅,祈福大家新的一年奋起飞扬,好名传播。

  农历十二月(即腊月)初八,是中国汉族传统的腊八节,又称腊日祭、腊八祭、王侯腊,古人有祭祀祖先和神灵、祈求丰收吉祥的传统,这天大陆大多数地区都有吃腊八粥的习俗。相传这一天还是佛祖释迦牟尼成道之日,一般的民众也会到寺院礼佛上香,吃腊八粥,诉求平安吉祥。

  腊八粥在佛光山又称之为平安粥,星云大师早年生活艰困又为法忘躯,常在饥饿中度过,后来创建佛光山寺,让“给人吃饭”成为佛光山发展的重要因缘之一。平安粥,是佛光山的待客之道,希望每位来山者能把平安吉祥带回家,也是佛光山饮食文化的精华,由星云大师特别创立不仅限于一般豆米组合而成的传统腊八粥,一碗小小的平安粥,各种食材巧妙融合在一起,又不失食材原味,以“和谐、柔软的态度,达成任何一个能利益众生的使命,让自己巧妙的与大众融合在一起,但自己的特色又不会因此而减少。”在炖、煮、烂、透的柔软里,展现人间佛教融合的精神。鉴真图书馆开馆后,星云大师将平安粥带回到家乡扬州,每年的这天都要特别熬制腊八粥,派送到四乡八邻和社区、医(福利)院。星云大师说:“一杯茶不足以温暖信徒的心,我要“以粥代茶”给往来的信徒解渴除饥,希望每位食用者,吃了平安粥,都能欢喜、健康、平安、快乐、福慧增长”。

  看着前来排队领粥的市民络绎不绝,鉴真图书馆执行长妙圆法师说,今天“小寒”,天又下着雨,怕大家行走不方便,我们已安排车辆外送医院和社区,这里原本计划是十点才派发的,没想到大家来得这么早,这么多,这么虔诚!真心希望大家吃下这碗热腾腾的粥不仅温暖了身体,更为心灵填上满满的平安和幸福!(张瑞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