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落叶归根 耄耋老人台湾回宿迁办画展

2016-09-18 07:56来源:西楚网字号:       转发 打印

  西楚网讯 办个人书画展,这是很多书法爱好者的梦想。对于阔别家乡近70年的台湾老人罗辉来说,能回到宿迁举办个人首次画展,更是意义非凡。最近,他的梦想实现了。

  9月14日下午,在市美术馆里正在向大家介绍书法作品的老人就是罗辉,号九鼎先生,今年86岁了。他介绍的这幅篆体书写的《礼记》片段,吸引着大家注意。罗老说,这种组合字的书法方法源于七十岁那年在一次旅游参观中,被碑文上的这种写法吸引,从此他开始潜心创作。尽管是从退休后才真正开启书法生涯,但是早在儿时,罗辉就有一个书法梦想。

  “我启蒙是在私塾启蒙,启蒙后就对书法产生兴趣,也有一定基础,后来我到台湾以后,因为工作关系,环境不允许,退休以后时间就充裕了。”罗辉说。

  罗辉老人原本是宿城区罗圩乡人,早年就读于宿迁县立中学即现在的马陵中学,1949年秋他前往台湾,一去就是近70年。罗老清晰地记得,当时夜晚他乘坐大江轮离开上海前往台湾时他才17岁。到了台湾后,罗辉一直在部队工作,退休后已是上校军衔。由于很长时间书信不通,想家的时候,罗辉只能默默哭泣。每到这时,他都会拿起笔墨写字画画,描绘家乡的记忆。很多年后两岸关系缓和,罗老也在1989年第一次踏上回乡的路,但此时家里已经发生变故。

  “母亲已经不在了。那时更难过,那时我也写了一篇慈母颂,在墓地祭祀。”罗辉说。

  母亲去世,但自己的弟弟妹妹还健在,罗老也欣慰了很多。进入耄耋之年后,思乡之情更切,罗辉希望晚年的时候能够通过书画交流,传递乡愁,于是就筹办了这次书画展。

  “我希望能够借着我这书法展览,两岸的文化交流能连在一起。因为我们是炎黄子孙,两岸一家亲。以后有机会,我还会来宿迁办画展。”罗辉说。

  罗老说,这次回宿迁已经是他第十次回家了,除了办书画展,还有一个最大的心愿就是陪亲人一起过中秋,感受全家团圆。

  我们也希望罗老能够经常回家看看,既加强书法文化沟通,也让两岸血脉相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