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台胞李家骧寻祖28年梦圆镇江

2016-08-17 15:32来源:镇江市台办字号:       转发 打印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8月17日讯 2016年5月12日,台胞李家骧先生偕夫人怀着感动、感激、感恩之心,率宗亲一行来到镇江市档案馆,将一套距今已有310多年历史的5卷本《丹徒李氏家乘》捐赠给镇江市档案馆永久收藏。至此,李家骧先生完成了他28年寻祖的艰辛履程。

  捐赠仪式上,李家骧先生激动地说:“小时候父亲就告诉我,李家在丹徒也就是镇江有祠堂。从1988年开始我就陆续回大陆多次寻祖寻亲,来过镇江不下50次,一直找祠堂、找宗亲。在很多好心人的帮助下,终于如愿以偿。不仅圆了父亲的梦,自己也找到了真正的家”。

  李家骧1953年出生于台湾台北市大安区,其父李仲之1949年从上海随国民党部队去了台湾,曾参加过中国远征军赴缅作战,是军队中一位爱国之心很强、思乡之情很浓的正团职军官。李仲之退职之后,虽然身在台湾,但他爱国思乡之情一直在心中燃烧。据李家骧先生回忆,童年时代,父亲经常从台北市带他去海边,面向祖国大陆祈祷故乡亲人平安无事,祝福祖国大陆繁荣昌盛。李家骧说,“树高有千丈,落叶终归根”是父亲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小时候不知道父亲的话是什么意思,现在终于明白了。记得2003年中秋节那天,年已84岁高龄的父亲,深知在世不久,临终前夕,把我和我爱人赖淑珍叫到床前,深情地说:“老父一生未完的心病就是对不起祖宗,回大陆没能找到祖祠和亲人,没能盼到祖国统一”。父亲一再叮嘱我俩要齐心协力,同舟共济,在有生之年完成他没能完成的心愿”!

  其实,早在1988年大陆改革开放初期,李家骧在其父李仲之的鼓励下,决定成为第一批来大陆投资的台商,初衷是想利用在大陆各地考察之便,回大陆寻祖寻亲。由于李家骧父子俩不知道古时的丹徒即为现在的镇江,每次父子俩、夫妇俩回来,都是在原丹徒县境内盘旋,查找总是无果而返。由于人生地不熟、举目无亲的李家骧只好放弃回故乡投资兴业的念头,和台湾本土老乡一起,把投资项目选择在对外开放的广东东莞。

  2009年,已经担任广东东莞劲伟木业有限公司、东莞森展五金有限公司董事长的李家骧,尽管工作繁忙,但一直铭记着父亲的遗愿,在夫人赖淑珍的陪伴下,每年都要从台湾、广东两地飞回镇江。虽然镇江只是一个中等城市,但对台湾赤子在镇江城区内寻祖寻亲来说,尤如大海里捞针,希望渺茫,每次都是抱希望而来,失落而回。尽管如此,但从不间断,从无怨言。

  2016年3月23日,回故乡镇江祭祖的李家骧,向镇江李氏后人说起了他一段亲身经历。他在台湾生活了63年,可算得上是一个幸运之人,自19岁起发生第一次交通事故,40多年内共遭遇四次车翻人亡特大车祸,其中同行的许多人死的死,伤的伤,唯独他每次都能化险为夷,躲过一劫,重时只是伤过一点皮毛,轻时毫发无损。多年来,李家骧一直为此百思不得其解,后来在冥冥之中顿悟,难道是老祖宗在保佑他,让他留下来去完成祖上一项未了的大业。所以,多年来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寻祖归宗是事他从来没有放弃过。

  也许是感动了上帝,也许是祖宗在天有灵,功夫不负海外赤子之心,2012年秋,李家骧夫妇倆带着从上海图书馆找到的家谱来镇江寻亲,终于出现了戏剧性的转机。夫妇俩偶遇同来镇江市档案馆查资料的丹徒区地方志特约编辑周福全。当时周福全被这对台湾夫妇寻亲之情感动,主动答应利用空闲时间,帮助他们在镇江寻找祖祠和李氏后人。更为巧合的是,李家骧夫妇寻亲一事让在档案馆实习的有心人小茆知道了,小茆父亲与李氏后人沾亲,她回家把情况说给父亲茆先生听,谁知她父亲听后,大腿一拍,说了声:“哎呀,这事听说过,祠堂在,他有位堂兄李家树在,看来这位台湾李先生,恐怕就是我们也要找的李氏后人啊,快与他联系”。第二天,小茆按照留下的联系方法,很快联系上了李家骧。此时,身在东莞的李家骧还有点半信半疑,但还是决定再返回镇江一探究竟。就这样,李家骧终于历经20多年,在镇江找到了祖上宗祠和在大陆的李氏第一位同宗族亲人:年已86岁的堂兄李家树及其侄女李伟明。

  李家骧自幼就听父亲说过,李家老祖宗於南宋初,由徽州休宁县北岳(中国古时第一状元县,今黄山市),迁徙江苏丹徒顺江洲开沙(距今镇江市区东北十五里,现已坍塌长江中) 。后迁至城东九里街,城内梳儿巷、南下河头、古运河边李家花园。巡着这条重要线索,周福全先生放下手中其他事不做,主动承担了为台胞李家骧寻亲的任务。在李家骧堂兄李家树回忆下,周福全又在镇江找到了李家骧堂侄李学良一家,以及居住在丹徒区宝堰镇团结村万兴庄、大坟庄李氏十几家100多位后人,更值得庆幸的是,后人中还有一位谱上有名今仍健在的102岁的李家云老人。周福全在李家骧资助下,与李氏后人李伟明、李云娣、李密群等人配合,头顶高温,冒着严寒,奔赴苏州、南京、扬州、上海、杭州、北京、广西等地,花费4年多时间,为李家骧找回同门宗亲后人数百家,近千人。

  李家骧夫妇身为台商私企董事长,因业务经常奔赴广州、台湾之间,他俩一边打理业务,一边关心指导寻亲。只要寻到新的宗亲,夫妇俩都要到场相认祝贺。2016年3月,李家骧听说高祖李文安是扬州个园第二个旧主,当时他正好回台湾办事,夫妇俩立即打理好事务后,直飞上海抵达扬州核实。同时还了解到在个园出生的美籍华人科学家李天和等李氏其他名人、专家、学者的情况。4月,李家骧悉知北京、南京、上海等地还有李氏同门后人数人,遂安排五一劳动节后再回镇江与宗亲们见了面。

  李家骧告诉李氏后人,其父李仲之在晚年,曾经与他说过两件事,一是镇江是李氏的祖籍之地,后人要不忘故乡情。家乡有水漫金山的金山寺、有刘备招亲的甘露寺、有北固山、南山、焦山等丰盛的旅游资源,要找到分散在全国各地的李氏后人,与家乡人民一起为开发故乡的旅游资源,为发展镇江的旅游产业而努力。二是由于当年太平天国战乱,导致李氏家族各支背井离乡各奔一方;日本帝国主义利用中国的内乱发动了侵华战争;数十年前又由于众所周知的历史原因造成海峡两岸分离。我们不仅要记住家史,更应当记住民族的历史,共同为实现祖国统一, 创造和谐社会而努力。

  宗亲见面会上,李家骧还宣布了一个决定,就是将《丹徒李氏家乘》捐献给镇江档案馆。李家骧说,既然《丹徒李氏家乘》表明丹徒李氏与扬州个园第二任主人李文安同宗,并留有相关记载。反映了镇江扬州两市之间的历史文化传承和悠久的渊源关系,是研究镇江城市历史及其发展的宝贵佐证资料。(周福全 章邦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