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台湾籍孙媳妇的家庭哲学

2016-08-16 15:53来源:泰州市台办字号:       转发 打印

  为了家庭,她放弃回台湾探亲

  在靖城街道玉带社区玉带新村,彭晨珠的传奇身世,很多人都知道。她虽说着一口地道的靖江话,却是个台湾人。在靖江台办的备案资料中,彭晨珠一家是靖江唯一的台湾籍家庭。父亲彭世华是土生土长的台湾人,十几岁时被日本人送往大陆学普通话,脱离队伍后在靖江落脚。此后,彭世华还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在靖江成家立业,娶了靖江媳妇,并育有一儿两女,彭晨珠是家中长女,跟随父亲入了台湾籍。

  1987年,大陆放宽台湾居民以探亲名义到中国大陆。这一年,远在台湾的家人,经一名靖江人打听到了彭世华一家的消息。1988年,彭晨珠在台湾的爷爷奶奶来到镇江金山,和靖江的彭家人相认。

  1992年,彭世华带着妻子回到台湾定居,陪伴年迈的父母。2004年,由于挂念在靖的儿女,夫妇俩又回到靖江。在此前后,彭晨珠的家人都先后赴台湾探亲,而她家中儿子还年幼,老人也需服侍,因此迟迟没能找到机会回故乡看看。

  留守靖江,孙媳妇一人照料爷爷

  1985年,彭晨珠嫁入夫家,谈恋爱时,丈夫就告诉她,自己是家中养子,婚后的小家得靠小两口自己撑。

  三年后,丈夫的爷爷住进了家中,她二话没说,当亲生长辈一样孝敬。此后,丈夫的养父养母陆续过世,她也如往常一样,好吃好喝服侍着爷爷。2013年开始,爷爷因腰疾开始卧床不起。而此时,丈夫和儿子都远去北京打工,她只能留守在靖江,照顾爷爷。老人消化慢,吃不得硬食,她都要把菜炖得软糯,还不能多放油和盐,由于家中只有两人吃饭,她就硬着头皮和爷爷吃一样的饭菜,这些对正常人来说难以下咽的吃食,她每天三顿,一吃就是三年。

  很快,老人生活已经完全不能自理,污物在床上,她根本来不及捂鼻子,麻利地换床单被褥,点上熏香,开窗透气。后来她学聪明了,给老人买了成人纸尿裤。去年9月,爷爷身体情况突然恶化,眼看就睁不开眼睛说不动话了,她硬是天天给爷爷喂水,从白开水到葡萄糖、豆浆、粥……每天五六样营养液,总算是把爷爷救了回来。

  家有老人,不敢催儿子结婚

  如今,爷爷已经98岁高龄,虽然只能卧床,身体倒是比去年硬朗了许多。彭晨珠整天守着这个空空的家,守着这个只要她服侍的老人,又要气又要笑。

  “爷爷真是有意思,就认准了我,我说帮他请个护工,他就是不准。”今年55岁的彭晨珠说,心里实在是有点急,儿子今年31岁了,谈了个好姑娘,只是家里有老人要照顾,她到现在都不敢催儿子结婚,一旦生了小孙子,哪有精力再去帮带孩子?但是回过头想想,爷爷到了这个年纪,只信赖她一个人,也是她的福气,就不再想这桩矛盾的事。

  眼下,彭晨珠的父亲彭世华也89岁高龄了,前阵子因为腰椎骨折,住进了医院,彭晨珠又犯了难。“作为女儿,不去床前尽孝总说不过去啊,但是爷爷在家时不时会喊我,我不在家他就发急。”彭晨珠十分无奈,每天只能趁着爷爷睡着了,赶到医院去看看父亲。

  “我这个人只是知道,在一个家里,怎么做对,怎么做是应该的,其他没什么。”彭晨珠看着床上的爷爷,笑笑说。

  这个台湾籍的孙媳妇,有着自己的家庭哲学。玉带社区党总支书记陆宇萍也说,社区逢年过节要去慰问彭晨珠,她总是不肯收慰问品,说有这个家忙忙挺知足,不需要什么帮助和特殊待遇。(靖江市台办 陈林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