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镇江迁台姓氏与《镇江姓氏寻源》

2016-07-06 17:00来源:镇江市台办字号:       转发 打印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7月6日讯 《镇江姓氏寻源》是30多年前由镇江旅台人士编著,国民党大佬陈立夫题写书名,32开本,243页。摩挲书页,深切体味到镇江旅台人士之殷殷桑梓情。  

  提起这册《镇江姓氏寻源》的来历,还真有一段故事可以说一说。若干年前,笔者上网查找资料,意外发现这本《镇江姓氏寻源》,当时很想了解书中的具体内容,可惜网友上传的资料只有封面书影及版本介绍,一直与它“缘悭一面”,久而久之,慢慢就断了这一念想。前年,笔者偶然与一位好友提起,他自告奋勇答应帮忙,央求他在台湾的一位亲戚复印一份带回镇江。过了不久,他的这位亲戚要来镇探亲,真是无巧不成书,台湾的一位网友居然正好在网上叫卖这本《镇江姓氏寻源》,于是赶紧让好友转告他的亲戚,争取买到这本书,几天后,好友果然送来了,欣喜之余,不禁感慨如今两岸民众交往之便利。

  【镇江迁台姓氏接近百个】

  1949年国民党败退台湾,随后的几年间,大批党政军警人员及其家属迁台,人数达到了200余万(也有的文章说是100多万),其中就包括为数不少的镇江人。

  当时究竟有多少镇江人随国民党撤离大陆去了台湾?这恐怕已无从考证,不过据《镇江姓氏寻源》一书“编后”介绍,镇江迁台姓氏有98个。另据杜裕禄《台湾同胞姓氏源流》一文提供的资料,1954年,台湾有关部门调查结果表明,台湾共有768姓。这意味着镇江迁台姓氏的数量占台湾姓氏的比例达12.7%,平均每8个台湾姓氏里至少有1个是镇江迁台姓氏。需要指出的是,《镇江姓氏寻源》所称的“镇江”是指民国时期的镇江县(1928年由丹徒县改),即今镇江市区,区域范围包括京口区、润州区、丹徒区和镇江新区,但不包括今镇江市所辖的丹阳市、句容市、扬中市,书中所称的镇江迁台姓氏数字也仅限于今镇江市区,如果算上三个辖市的迁台姓氏,则镇江迁台姓氏的数量还要多得多。 《镇江姓氏寻源》由“江苏省镇江旅台同乡会”编辑出版于1985年,编者在“引言”中叙述了编辑出版该书的缘由:“物且恋故,人岂可忘家!今日吾人均有责任让子女了解自己的根源。本会有鉴于斯,将吾邑诸姓姓源播迁摘要予以简介,使乡亲父老有更深入了解,使我们的后一代知道自己根之所在。”该书编者特地选用了“金山雪景”作为插图,另绘有一幅“金焦北固”的插图,浓浓乡情跃然纸上。  

  《镇江姓氏寻源》不限于介绍迁台姓氏,分别介绍了125个镇江姓氏的姓源及播迁,其中单姓124个,复姓1个,依次为:  刁、丁、卜、方、卞、王、戈、仇、尹、毛、尤、田、左、史、白、包、石、江、伊、伍、朱、艾、米、冷、仲、任、李、何、宋、吕、沈、阮、汪、余、佘、车、沙、武、吴、周、法、邵、步、尚、於、宗、孟、邱、金、林、洪、俞、胡、姚、祖、范、茅、施、徐、殷、孙、柳、韦、马、袁、奚、唐、高、倪、夏、许、寇、陈、陶、陆、笪、毕、曹、崔、张、纪、郭、闵、冯、景、傅、焦、童、万、乔、黄、杨、贾、叶、道、路、葛、赵、翟、靳、管、蔡、蒋、刘、邓、郑、潘、卢、谈、钱、谢、鲍、苏、霍、戴、颜、薛、韩、魏、严、聂、顾、罗、欧阳。编者还依据县志科举、贡监登录者的姓氏列出了没有迁台的镇江姓氏,计有110多个姓氏。为了让旅台同乡对家乡人文特别是历代名人有更多了解,编者不厌其烦,依据府县志书及其他相关资料编有《镇江历代科举列榜人名录》,详细列出了镇江历代科举人物的姓名、字号、出身、功名,总人数达上千人。此外,该书还介绍了姓氏的由来与种类、混化与演变等常识,不失为一部史料性、知识性俱佳的地方姓氏工具书,旅台同乡不仅可以从中了解到许多关于自己姓氏的历史渊源,还可以了解到故乡的一些人文常识。

  【镇江迁台姓氏人才荟萃】

  今天生活在台湾地区的人,其祖先主要来自大陆地区,台湾同胞比较重视同宗同乡的关系,编辑出版《镇江姓氏寻源》的“江苏省镇江旅台同乡会”就是一个自发组织的同乡团体。

  《镇江姓氏寻源》一书的“附录”详细收录了“江苏省镇江旅台同乡会”的荣誉会长、特别顾问、顾问、名誉理事及第二届理事会、监事会成员名单,计有50人之多,其中不乏知名人士,镇江迁台姓氏人才荟萃可见一斑:王宜声,镇江旅台同乡会荣誉会长,曾任国民政府“立法"委员,去台后任国民党中央评议委员;王爵荣,镇江旅台同乡会特别顾问,1951年获法国巴黎大学博士,曾任中正医院董事长,后移居加拿大;钱剑秋,镇江旅台同乡会特别顾问,中国妇女运动的杰出先驱,去台后担任国民党妇女工作会主任、台湾“红十字会”总会常务监事、国民党中央委员及常务委员等职;王化榛,镇江旅台同乡会顾问,曾任台北市警察局副局长、“警政署”顾问、“国大代表”等职;尹元甲,镇江旅台同乡会顾问,台湾知名报人,其女尹乃菁,台湾著名记者及广播电视主持人;沈柏龄,镇江旅台同乡会顾问,曾任“国库署”署长、“证券管理委员会”主任委员等职;徐天荣,镇江旅台同乡会顾问,台湾资深名导演及编剧;陈润东,镇江旅台同乡会顾问,曾任“邮政管理局”局长、“邮政储金汇业局”局长等职;焦静秋,镇江旅台同乡会第二届理事会理事长,编纂有《焦氏宗族谱图》,收录了各地迁台的100多个焦氏家族;贾福康,镇江旅台同乡会第二届监事会常务监事,回族知名学者,著有《中国文学史话》《五峰斋文集》《台湾回教史》等……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编写的《台湾当代人物辞典》收录了不少活跃在台湾各界的镇江旅台杰出人士,既有第一代旅台同胞,也有他们的后代,,即第二代甚至第三代旅台同胞,包括上面提到的王化榛、沈柏龄等,另有:吴京(“中央研究院”院士、成功大学校长)、包宗和(国民党中央评议委员、台湾大学政治学教授)、毕英贤(学者,“中国文化大学”俄罗斯研究所所长)、纪欣(知名女律师,曾当选“国大代表”)、周思(出版界人士,三山出版社发行人,台湾出版事业协会理事)、徐立光(工商界人士,总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这些镇江旅台人士虽然身在台湾,但心系故乡,关注家乡发展,在促成两地合作交流和民间交往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有的在有生之年实现了回乡探亲的愿望,如徐天荣,在85岁高龄时应镇江市台谊会邀请,回家乡考察交流,还为江苏大学师生开设了一场文学创作学术讲座;有的本人虽已辞世,但他们的子女没有割舍与故土的血脉亲情,依旧回来探亲,如贾福康的子女贾实、贾丽去年来镇,走访了镇江市伊斯兰教协会和山巷清真寺,向清真寺赠送了《贾福康哈吉追思纪念集》。

  【加强迁台姓氏研究,促进两地文化交流】

  近年来,镇江、台湾两地高层互访频繁,该市持续派团赴台交流、推进合作项目,台湾同胞来镇参访和经贸考察的也不在少数。两地文化交流、民间往来日趋紧密,台湾原生态歌舞《中华一家亲》、歌仔戏《超炫?白蛇传》先后在镇上演;国民党退伍老兵、丹徒籍台胞陆鹭三次回乡举办书画作品展,并将作品赠镇江博物馆收藏;我市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会组团赴台参加《文心雕龙》学术研讨会……在此背景下,加强镇江迁台姓氏、旅台人士的研究,对增进两地同胞的血脉亲情、激发台胞的爱国思乡之情、拓展两地文化交流的空间,无疑都将起到积极作用。

  《镇江姓氏寻源》介绍了125个镇江姓氏的姓源及播迁,仅仅限于今镇江市区,就连这125个镇江姓氏的介绍也侧重于姓源,对姓氏在镇江的繁衍、播迁,包括迁台过程、分布、人数、杰出人士等均略而不载,个别姓氏的介绍甚至只有三五十个字,没有能够对各个姓氏的家族世系进行追溯和下衍,明显失之于略。究其原因,一方面固然如编者在“编后”所说“限于人力财力”,还有一个不能不说的原因,由于第一代旅台同胞去台湾时,大多没有带家谱,所以一般只能向上回忆三、四代人,个别人因为去台时年龄较小,甚至连自己祖父的名字都说不清楚,在这种情况下要想把一姓一族的世系搞清楚,实在是勉为其难。这恰恰为两地开展宗亲对接、家谱对接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同时也为今人收集完善资料、展开相关研究留下了很大的空间,期待有识之士能在这些方面有所收获。(苏镇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