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台湾诗人余光中太湖边畅谈诗意乡愁

2016-04-27 07:18来源:无锡市台办字号:       转发 打印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4月27日讯 “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台湾著名诗人余光中的这首诗无数次撩拨起海峡两岸中国人剪不断理还乱的思乡情怀。4月21日下午,余光中先生携夫人来到江南大学,与学校500多位师生进行了一场轻松诙谐的文学对话。

  余光中是江南大学聘任的客座教授,他曾先后五次来到无锡,并于2010年、2012年做客江南大学讲坛,与数千名江南学子浅吟低唱古典诗词与西洋诗歌,畅谈佳话诗文。此次是88岁高龄的余光中第三次来到江南大学。由于母亲和夫人都是江南人,余老对江南始终有一种特殊的情结,更谓其文学的灵感源于“多桥多水、多藕多莲的江南”。身处异乡时,他仍怀念江南春天的雨声。余老还即兴朗诵了《乡愁》,神情从容语音悠然,现场掌声如雷。如今已近耄耋之年,余老却从未停止笔耕。他认为,想要创作出好的作品,丰富的人生经历是首要,加上大阅读量、提高鉴赏能力也是必不可少的。

  在锡期间,余老还兴致勃勃地参观了灵山小镇·拈花湾。静坐湖畔,沐浴阳光,呼吸着无锡春天的味道,享受着拈花湾的静谧祥和,余光中与夫人一起回忆了往日在无锡时的记忆,并为有缘在一起的读者赠送了《余光中诗歌诵读》并签名,给了在场偶遇的读者们一个大大的惊喜。走累了,余光中一行选择了一个清幽淡雅的茶室,巧的是,老板也来自台湾,分外有亲切感,老板还为余老夫妇沏上了一壶好茶。伴着淡淡茶香,余光中又诵读起了《乡愁》,他说,诵读这首诗的时候淡淡的就好。老先生一生爱好广泛,对中西文化有独到的见解,在谈起传统文化时,又勾起了他浓浓的“乡愁”,鼓励中国人要重拾传统文化并发扬光大。(滨湖区台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