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台北有条街叫"徐州路"

2016-04-14 14:03来源:徐州市台办字号:       转发 打印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4月14日讯 徐州,不大,但九省通衢,并且是一片文化沃土。在台湾生活的三千万同胞中,有徐州籍同胞10万人。近30年来,来徐州投资的台湾人,到台湾旅游、探亲的徐州人,也许他们还有一个“使命”———传播两地文化,交流、互动。 徐州-台湾,台湾-徐州,几十年来,两地人在互动中走出了一条条曲折而通达的路,留下了一个个鲜活的故事。

  台湾有条街叫徐州路,台湾的徐州人把家看的很重,徐州路就成了寄托思念的地方。李家骧女士出生在云龙山下,抗战期间,徙居陕西西安。18岁便跟空军“飞虎队”一位军官结婚,很快到了台湾。后来虽辗转到过重庆,但又回到台湾。在台湾,李女士的生活一度很艰苦,台南,台北,桃园都住过,工作也换了好几次,直到晚年才算稳定下来。李女士是学者,极爱故乡的两汉文化,退休之后,除肩负徐州旅台同乡会的工作,还兼任着中国楚汉文化研究会的理事,对徐州楚汉文化进行着认真挖掘研究。她现在住在台北市中心的信义路上。3月份,徐州旅行团去台北旅游,去拜访李女士,她对徐州老乡说,“真想回到徐州,去看看云龙山,凤凰山。”她还说:“台北有条街叫徐州路, 旁边还有条巷子叫铜山街, 我感到十分亲切, 马上带你们去看看。” 对于徐州现在去台湾的人, 李女士只要知道, 都会热情接待。

  姜幼民, 祖居徐州东北郊, 是早年跟随父辈去台湾的, 算是徐州旅台的第二代人了。他在台北建国北路上开一家被台湾人称作“ 高档医院” 的启新诊所, 是一家很有影响的专业体格检查医院。每有徐州团到访, 必给团员做一次全面的身体检查,又会在台北徐州路上的饭店设宴招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