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海峡两岸《黄体润日记》实现完美合璧

2016-04-14 08:01来源:徐州市台办字号:       转发 打印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4月14日讯 日前,黄体润先生之子黄蕴中先生、女儿黄蕴慎女士将在台湾所藏《黄体润日记》捐赠给了丰县档案馆。此次捐赠实现了1949年前两岸黄体润日记的完美合璧,将丰县档案馆所藏日记由1948年3月延长到1949年12月,整体时段涵盖自1933年6月至1949年12月。由于有重要档案价值,该日记被江苏省档案局评定为国家重点档案。

  黄体润,字玉山,江苏丰县城南黑楼村(现属华山镇)人,生于1896年,曾是国民党丰县地方党政军首脑人物之一。淮海战役后辗转去了台湾,1996年无疾而终。丰县档案馆所藏日记是黄体润于1933年至1948年期间所写,共计50卷。日记为筒子页竖格、毛笔手写体书写,纸质,长28厘米,宽19厘米。内容从给家人看病到国共合作共同抗日,反映和记述了1933年至1948年丰县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教育、水利等诸方面的重要变革和重要活动,可谓民国时期丰县地方发展的百科全书,具有比较重要的档案史料意义和价值。

  海峡两岸所保存的日记都不完整,但又互相补充。保存在丰县档案馆的大陆本日记缺少26个月的内容,保存在黄体润后人手中的台湾本日记缺少3个月的内容。两岸反复沟通发现,两地所存日记在时间段上互有缺失但又互有补充,而两地日记合并后则会合成更加丰富的日记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