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台胞“故事会”:我在大陆这些年

2022-09-16 15:18:00
来源:扬州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9月16日讯 西安丰镇素有“水晶之乡”、“中国水晶第一镇”的美誉,是扬州市宝应县的一颗耀眼“明珠”。每当落日余晖洒满“水晶”小镇,在乡间小道总能见到一位中等个子、衣着朴素的老汉迈着轻盈的步伐散步,他就是台胞陈浩翔。在大陆的这些年,他找到了实现梦想的舞台,开启不一样的人生旅程。 

  结缘宝应——以诚相交遇知己 

  今年61岁的陈浩翔,出生在台湾,祖上世代务农,家境清贫。“我年轻时干过许多行业……快到不惑之年,我越来越迷茫,那时台湾经济开始衰退,各行各业不景气……”陈浩翔说,祖国大陆经济快速发展,充满了机遇与挑战,他凭着强烈的探究欲,想看看祖国大陆的大好河山,更想抓住机遇在大陆闯出一片新天地。 

  “那一年,我来上海时刚好40岁。”陈浩翔说,他孑然一身,人地生疏,能干什么呢?出于自己对精密仪器的热爱,他被招聘到一家水晶企业做学徒,这一干就是5年。后来,通过努力和自学,他在厂里成了师傅和“专家”,被调到销售部门。 

  在与客户相处中,陈浩翔一直以诚信为本,由于业务上的关系,他有缘结识了宝应从事水晶制品的老板王家顺。“长期接触中,感觉王总为人正直淳朴,也听他讲述了许多关于他家乡的故事。”陈浩翔说,“后来,王总邀请我去他的家乡合作办企业,于是,2018年底,我放弃高薪来到西安丰镇苗圃村成立了扬州艺家水晶工艺品有限公司”。 

  创业荷乡——心怀感恩献真情 

   “遇到王总这样的合伙人,是我最大的幸运,创业初期一切顺利,企业很快便运转起来。”陈浩翔说,“同时也感受到了大陆惠台政策的‘温度’及当地政府的关怀,更让我增强了创业的信心。” 

  陈浩翔介绍,公司聘用的员工有80%来自贫困家庭,由于贫困家庭情况复杂,有部分员工不能长时间在公司,于是便采取计件工资方法,这样既不影响他们的家务,又能在闲暇时赚取工资。 

  经过三年多的摸爬滚打,公司产品不仅销售大陆,还出口到美国等地,销售额连年上升,成为镇里一大经济亮点。陈浩翔创业成功后,时刻不忘同胞情,以自己方式回报社会。几年来,他先后捐赠10多万元帮助贫困学生、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去年,公司还获得了镇“先进企业”称号。在表彰大会现场发言时陈浩翔表示:“这是对我工作的肯定和鼓励,也让我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定居大陆——此心安处是吾乡 

  “其实,我早在20年前就把家安在大陆了。”陈浩翔说,他在上海买了房,娶了上海媳妇,如今儿子已上高中。 

  陈浩翔说,在大陆这么多年,他去过大陆的许多地方,每个地方都各有各的文化特色,但宝应这座小城却是最安心的港湾。因为关心爱惜这个“家”,他曾拨打市长热线,对宝应公共场所吸烟提出合理化建议,他还和员工一起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和文明创建等一系列社会活动。 

  “在这里生活时间越久,越来越感受到‘两岸一家亲’的温暖。”陈浩翔说,每年他都会让在上海的妻儿利用假期来宝应住上一些日子,今年春节,一家三口选择在宝应过春节,体验当地习俗,感受传统文化……长期在大陆打拼,陈浩翔的感受更深:“大陆经济社会稳步发展,人民安居乐业。我在这里饱览了秀美山河,也见证了大陆日渐繁荣昌盛。不说别的,就说苗圃村,年年有变化,农村环境好了,村民富裕了,建设美好家园,我不仅是见证者,更是参与者。”(宝应县台办)